新浪财经

从产业无人区到多领域世界领先 安徽企业家创新“敢为天下先”

第一财经

关注

  从产业无人区到多领域世界领先 安徽企业家创新“敢为天下先”

  作者: 陈益刊

  “微创新相对好做,因为市场能很快评估其价值,挣钱也相对容易。但像我们做全新的创新,市场上因没有对标物很难评价,企业家不敢投资。” 在安徽合肥的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公司董事长刘青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从哈佛大学归来的刘青松加入了位于合肥科学岛的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组建了肿瘤药物学研究团队,在多种肿瘤的原代可再生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这些研究成果只有转化到市场上应用才有价值,且抢抓市场机遇经不起长时间的等待,于是在没有资本敢介入的情况下,刘青松团队选择了创业。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比较薄弱,产业使用的最基本的“芯片”——细胞模型基本来自国外,这导致我国投入大量公共资源进行健康产业的基础研究,实际上是在对国外病人进行研究,这种“受制于人”的情况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卡脖子”的关键因素。

  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安徽省政府、合肥市及高新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刘青松科研团队成立了中科普瑞昇。

  4年时间,公司研发团队集中攻克和优化了激酶依赖的BaF3工程细胞株的构建技术体系,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基于激酶靶点的BaF3工程细胞库,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该技术体系的空白,解决了将化合物寄送国外评价不便利、测试周期长、价格高等行业瓶颈,为中国抗肿瘤新药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仅是刘青松的科研团队,近些年安徽在原始创新突破方面表现抢眼。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安徽突出原始创新,把握科技竞争主动权。比如在量子领域,安徽把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出台真金白银政策,近年来涌现出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等一批“安徽首创”重大成果。

  这背后不仅有安徽科教资源丰富、政府大力度支持等因素,当地企业家锐意创新、敢为天下先、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也十分关键。

  “原始创新是第一个站出来做颠覆性创新,取代同类技术,赢得发展先机。”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原始创新很不容易,需要很多条件,包括科研人员坚韧不拔的毅力、默默无闻的奉献以及想办法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应用于市场。”

  安徽的创新不仅关注原创,而且还形成了产业集群和高地。比如,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创新型企业,该公司的核心零部件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应用于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武合干线”等项目。从产业“无人区”走来,国盾量子在量子通信应用技术研发、实用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面已属世界前列。

  该公司总裁赵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大学团队出来创业能成功的概率极小,他们作为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验室走出的创业型公司,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量子保密通信领域我们一直在前面奔跑,有时候想歇下来学学别人,发现这条跑道上没有别人,我们一直在这个领域探索的前沿。”

  目前,国盾量子正在不断支持量子保密通信行业上下游企业发展,与现有电信网络的融合以及与传统安全行业结合,丰富产品体系,积极构建量子信息技术产业生态。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初创型公司。目前,公司已申请量子计算领域专利、软著、商标共计200余项,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国际领先。

  本源量子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郭国平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十年前他研究量子计算时,不少人觉得是伪科学。2017年本源量子成立,市场上也没有专门以量子计算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公司目前规模小,但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不少突破性进展。

  事实上,谷歌、英特尔微软IBM等巨头都在争夺量子计算优势。比如近日谷歌在《自然》杂志上刊登论文宣称,已成功演示了“量子优势”(Quantum Supremacy,也被译作“量子霸权”),让量子系统花费约200秒完成传统超级计算机要1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郭国平透露,在各方支持下,本源量子争取在2020年底推出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原型机,它将包含6个比特超导量子芯片,随时随地可以网络访问。

  郭国平认为,如果关键核心技术不在自己手里,那么综合国力的提升就会遇到瓶颈,因此必须要有人坚持做源头创新。量子计算需要社会给予一个客观包容的环境,“我们只有咬牙坚持去做,功成不必在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