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欲在无锡打造双边贸易物流中心 中意可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

第一财经

关注

  欲在无锡打造双边贸易物流中心 中意可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

  作者: 潘寅茹

  [ 今年1~6月,意大利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250.3亿美元,下降2.4%。 ]

  “这里,就在这里,习主席与迪马约外长在这里驻足畅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意大利国家馆前,刚刚卸任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Michele Geraci)向第一财经记者兴奋地描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进博会首日参观意大利国家馆时的情景。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在8日下午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本届进博会有1000多家欧洲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较首届进博会增加了25%。平均每家欧洲企业的参展面积超过本届所有企业平均参展面积。参展的欧洲企业分布在各个展区,是除亚洲外,企业参展数量最多的大洲。

  作为本届进博会15个主宾国之一,意大利在本次进博会上既设有国家馆,也有近160家企业参与了七大展区的展示,展区面积比去年增加了700多平方米。今年的意大利国家馆囊括了比萨斜塔、古罗马圆形大剧场、米兰教堂以及有欧洲“最美客厅”之称的圣马可广场等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建筑。

  杰拉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了。“整体感觉比上一届更好。”他说,“比如意大利国家馆的设计比上届更完美,通过声光影的集合,融合诸多意大利元素,希望让观众一进入意大利国家馆,就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此前,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会见意大利外长迪马约时表示,中意关系是全方位的,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倡导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方面拥有很多共识和共同利益。中意作为东西方文明优秀代表携手合作,不仅符合各自利益,也顺应时代潮流,将为当前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今年恰逢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今年3月,意大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西欧国家。

  迪马约表示,很高兴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愿更加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意中两国都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都支持多边主义。意方愿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国友谊与合作。”他说,“意方愿为中国企业在欧投资合作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性环境,将继续为促进欧中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意大利国内,杰拉奇与迪马约都是积极推动与中国双边关系的意大利重要政治家。此前,在杰拉奇的力促下,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去年成立了“中国任务小组”,旨在建立政府、商界、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间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意中两国经贸关系。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在声明中提到,中国任务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意中两国在贸易、金融、投资、研发等领域以及在第三国的合作,并确保意大利在欧盟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

  意大利企业对中国市场认知还待加强

  对于第二届进博会,杰拉奇表示,感觉企业间交易的目的性更强,当然也更接地气,“很难有这样的契机使买家和卖家汇聚在一起,面对面地进行交流。”

  他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意大利企业对于进博会很感兴趣。据他了解,已有意大利企业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约,中意双方将深化在中国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希望把无锡打造成中意双边贸易间的物流中心,方便更多的意大利商品进入中国。

  让杰拉奇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主席在本届开幕式上的讲话,“这一讲话很重要。分享信息、相互交流,有助于促进不同文明间的人相互理解。”他说,“在我看来,中意民众间的相互交流还不够。即便中意民众都知晓对方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但依旧有很多理解上的鸿沟待填补。”

  因此,他认为,参加进博会,一方面能使中国观展商了解意大利企业;另一方面,也是意大利参展商了解中国市场最直接的方式。比如展会期间在上海周边城市走走,感受下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乐观情绪。同时,作为卖家的意大利企业与中国的买家能面对面打交道,尝试着挖掘更多的机遇。“进博会能使意大利企业真切感受到这个市场的机遇、魅力和信心所在。”杰拉奇说道,“要知道,等我们回到欧洲后,面对的是个GDP增速仅为零点几的市场。”

  10月31日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欧元区的两大重量级成员国——法国和意大利的经济增速均超出市场预期。其中,意大利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0.1%(季调值),第二季度仍是下降0.1%(季调值)。到了第三季度,经季调后,环比增长0.1%,同比实际增速上升到了0.3%,成为近几个季度的增速最高值。

  中意可联手开发第三方市场

  对于当前中意双边贸易,杰拉奇笑着表示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认为意大利政府对华出口还有很多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今年1~6月,意大利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250.3亿美元,下降2.4%。其中,意大利对中国出口73.3亿美元,下降6.4%,占其出口总额的2.7%,下降0.1个百分点;意大利从中国进口177.0亿美元,下降0.6%,占其进口总额的7.3%,提升0.4个百分点。意方贸易逆差103.7亿美元,增长3.9%。

  “尽管中意之间有很多意向性的协定,这也是很好的方向,但意大利企业对于中国市场还很陌生。”杰拉奇说道,“它们不了解这个市场,甚至还会抱有错误的观念。”在他看来,当投资一个与意大利完全不同的新市场时,机遇与风险肯定共存,“如果一味地强调‘风险’,那将一事无成。”

  他希望通过进博会向意大利企业传递这样一种积极的信息:20年前可能在中国做生意很简单,如今中国这个市场竞争很激烈,但这是全球化的现实。他认为,对于意大利经济而言,出口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一大支柱,“因此,在鼓励意大利企业向外出口尤其是对华出口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努力。”

  杰拉奇表示,除了中国消费者熟知的食品与时尚领域外,意大利还有高端的机械设备企业尤其是农业设备方面,可以向中国出口,“这对于中国当前的农业改革很重要。”

  未来,他希望中意能联手开发以非洲为代表的第三方市场,使得双方互补的优势能在非洲这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上充分放大。“意大利在非洲的软实力很强劲。中国企业拥有资金优势,再结合意大利的软实力,能帮助非洲应对当前的危机,促进当地发展。”杰拉奇说道。

  目前,据他介绍,中意企业在非洲合作的案例非常少,而农业、基建、能源是未来中意双方开发非洲市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