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国企改革应聚焦政策落地 先制定切实可行目标

第一财经

关注

国企改革应聚焦政策落地

随着约定时间临近,国企改革正进入攻坚阶段。

11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要求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并称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被称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于2015年8月发布,至今已四年有余,根据规划实现国企改革主要目标的时间点是2020年,剩下的时间可以说很有限。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虽说近年在各行业诸多领域均有一定的进展,但离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这四年多来,国企改革政策和动作频频,其中政策包括涉及混改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堪称国企员工持股顶层设计的《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以及今年8月初印发的《关于支持鼓励“双百企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关事项的通知》,旨在建立健全多层次、系统化的正向激励体系,等等。

与此同时,从工资总额管理到授权放权,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诸如联通等国企混改、保利集团与中丝集团合并等具体行动频频。今年7月,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审议通过,意味着国企改革“一类一策”、先行先试启动。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相关政策已颇为完备,部分领域与地区也启动了试点,但总体进展的确不如预期。而在当前节点,国企改革的紧迫性明显提升。

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急需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刚刚发布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布公报,就在优化政府职责、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公平竞争、有效防范风险、鼓励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强化人力资本、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

此外亦有国际环境变化,以及国内民企发展遇困对于公平市场环境的需求。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处于下游的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市场开始关注国企与民企不同“命运”,此时,需要加快国企的市场化改变,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民营资本产生消极预期。

既然国企改革任务如此重,那么如何在紧迫的时间内完成既定目标,就成为下一步聚焦的方向。

此次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亦强调,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可以说,在当下时节,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已经明确,相关政策也已完备,部分改革和试点也已开启。未来需要在督导政策落地上下功夫,首要的就是制定一个国企改革切实可行的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以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