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企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三年行动方案将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国企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三年行动方案将出炉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今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突出重点,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会议要求,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这是国企改革的重大部署,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关键历史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著名国企政策研究专家李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会议特别强调了市场化改革举措,为国企改革定了方向和基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补充道。

决定性三年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优化政府职责、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公平竞争、有效防范风险、鼓励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强化人力资本、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周丽莎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以顶层设计为指引,形成了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为统领若干配套文件为支撑的1+N政策文件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制度体系和政策依据。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了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聚焦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党的领导等一系列举措。

记者注意到,作为分管国企改革的国务院领导,刘鹤最近一次对国企改革的表态还是去年10月9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平时很少公开表态。“当时他有两句话给人印象很深。”李锦说,一句话是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胆务实向前走。另一句话是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这‘两个一’,意味着国有企业改革把落实视为重中之重。”李锦说。

因此,一年前,刘鹤强调,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突出抓好国有资产监管。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而今会议认为这些方面只是“取得了新的成效”,“调子显得并不是很高。”李锦认为。

正因如此,会议提出未来三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关键的历史阶段。因为从国有企业改革来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新一轮国企改革开始的标志。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总部署,吹响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集结号。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国企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促转型、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和活力。李锦指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顶层设计到即将出台的三年行动方案,国有企业改革呈现三个阶段。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标志着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面落实向纵深发展进入决定性的三年。

李锦还指出,从时间上看,三年后,2022年国有经济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有明显的进展。

不过,出于对国企改革的艰巨性、长期性与复杂性考虑,会议对三年行动的结果留有余地,寄望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而不是取得全面胜利或者全面落实。

如何改革?

周丽莎表示,现在顶层设计已经比较完备,未来三年更重要的工作任务是抓紧落实,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从“四项试点”到“十项试点”,从单项改革举措到综合性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培育具有世界一流竞争性企业,国有企业改革已经由点到面全面铺开,而且重点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

李锦则注意会议信息已经勾勒了三年行动方案的内情。

首先是对改革方向的把控是“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李锦指出,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是改革的“魂”。

会议也指出了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会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这“五力”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提出的。李锦认为,国有经济要有“控制力和影响力”,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则需要思想观念的创新与制度的创新。

会议还指出,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李锦注意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第一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十九届四中全会仍然将其放在突出位置。如今仍然把混改放在第一位,可见混改在未来三年的重要性。

记者注意到,会议强调了要“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这两句,显示出“行动纲领”特征,体现鲜明的落实目的与意图。李锦指出,目前国企改革存在的重要问题仍然是目标不具体、时间不明确、路线不清晰、具体指标无法量化无法考核等四大问题。比如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怎么量化,怎么考核,过去是50%,现在是70%,“到底是刚刚开始,还是已经完成,说不清楚”。又比如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什么样的授权体制才算完成,也需要有个目标和时间表。

李锦认为,按一般规律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两会前,应该是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时期,最迟不会迟于明年上半年。“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李锦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