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IPO即将上会 有望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新进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京沪高铁IPO即将上会 有望开启铁路资产证券化新进程

来源:发布易 

发布易11月12日 - “中国最赚钱高铁”即将冲击IPO。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称,11月14日(本周四)将召开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74次、175次工作会议,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等5家企业将首发上会。其中,京沪高铁计划IPO发行股票不超过75.57亿股,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65.0759%股权。

优质高铁资产拟上市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即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委托北京、济南、上海局集团公司进行运输管理。

招股书数据显示,京沪高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若按2018年实现净利润102.48亿元计算,京沪高铁平均每天净赚2810万元。

从股本结构看,中国铁投持有京沪高铁49.76%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为平安资管,持股11.44%;第三大股东为社保基金,持有7.15%的股份。在京沪高铁的股东名单中,还包括上海申铁、江苏铁路、南京铁投、山东铁投、天津铁投、中银投资、京投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京沪高铁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并不是靠提价实现,而是通过提高运营效率达到的。

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通以来,京沪高铁日均客流量从13.4万增至近50万,增长近4倍。京沪高铁在京沪旅客通道中的市场占有率从运营后的20%提升至73%,成为京沪之间客运交通的主要载体,客座率也从67.7%提升至2017年的80.1%,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铁路资产证券化提速 京沪高铁目标直指“世界领先”

早在2018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就与深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铁总方面彼时表示,将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铁路债转股、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与深交所深化合作,把铁路优质资产转化为资本,提高铁路资产收益。

全面启动京沪高速上市工作之初,中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明确指出,此举是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

业内人士分析称,京沪高铁能够上市,对于铁路行业如何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途径,也具有一定示范效应。

就京沪高铁自身而言,积极参与混改并拥抱资本市场只是公司“强身健体”、实现持续稳健发展的第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已安全开行列车100万列,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1亿人次;2018年京沪高铁旅客发送量达1.92亿人次,占全路高铁发送量的9.6%;今年4月7日清明小长假,京沪高铁更是创下单日运送旅客762万人次的纪录。

“安全是高铁的生命线。”京沪高铁方面表示,公司将与沿线受托运输单位和地方政府一道,全面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打造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加强高铁外部环境整治,强化线路设备监测、检査和维护,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

京沪高铁上市后会否提高票价,这是市场及普通民众较为关心的一点,公司对此回应称,京沪高铁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用好运力资源。此外,公司还将继续履行公益性运输职责,强化社会责任,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关于未来发展规划,京沪高铁表示,公司将以京沪高速铁路为依托,借助京沪通道及高铁区域路网辐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立足铁路运输主业,实施多元发展战略,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铁路运输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