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回应两家银行集中取款事件:纯属造谣生事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引发两家银行集中取款事件,造谣者被抓!监管回应:请不要哗众取宠、谣言惑众!

来源:中国证券网

近期,伊川农商行、营口沿海银行发生的集中取款事件引发热议。有恐慌舆论发散:中小银行又不好了?

今日,银保监会给事件的定性掷地有声:纯属造谣生事!造谣者已被抓!

11月12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呼吁:银行业是涉众敏感行业,对负面舆情敏感,希望不要哗众取宠,更不要谣言惑众。

“当前,银行保险中小机构整体经营稳定、风险可控,各项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一些指标远高于监管要求。行业整体正常、健康。”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中小银行风险处于收敛、下降状态,整体风险完全可控。

谣言引发的是单体机构偶发事件不要“一叶障目”看空行业

日前,伊川农商行、营口沿海银行因被传即将倒闭、深陷财务危机等不实信息,导致大批储户前往银行取款。

刘荣表示,这是由网络负面舆情引发的偶然事件,纯属造谣生事。事件已经得到妥善处理,两名造谣人员被公安机关抓获,银行网点全面恢复营业。

“营口沿海银行各项经营指标都不错,特别是流动性指标远高于监管要求。”他指出,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要进一步加强,要求银行在预警决策中完善流动性管理应急机制,守住风险底线。

近期,因个别城商行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市场对城商行的关注度很高。对此,刘荣认为,全国有4000余家银行,有个别机构在面对复杂多变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出现问题、甚至退出,属于正常现象,要理性地看待。

“不能一叶障目过于悲观,甚至看空、唱衰整个城商行。要对城商行发展保持信心。”

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表示,伊川农商银行事件与营口沿海银行高度相似,也是一起因为谣言引起的事件。10月28日,因为该行董事长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但有不明真相的群众传播这家机构将倒闭的谣言,导致个别网点出现集中取款,持续发酵后波及多个网点,给银行的正常经营带来冲击和影响。

“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人民银行、政府密切配合。11月2日,事件已经基本平息,伊川农商行进入正常经营状态。”纪艳梅表示,由一家机构因谣言引发的单体机构偶发事件,片面夸大中小机构的整体运行健康状况,是片面的。

城商行与农商行运行稳健、风险收敛

今年前三个季度,城商行与农商行整体经营稳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

刘荣介绍,城商行作为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城商行经营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稳中有进。截至9月末,134家城商行的资产规模达36.1万亿元,前9个月的资产增速为5%,总体平稳。

二是结构优化。主要体现在城商行的业务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近年来城商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务,主动提升存贷款业务、压降同业和投资业务。

三是风险收敛。受经济下行、金融转型影响,城商行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但总体看,城商行风险收敛可控,风险抵补能力较强,各项经营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达12.5%;拨备覆盖率约150%,流动性和盈利能力总体可控。

四是服务提升,加快业务转型、金融创新、科技赋能。城商行贷款有40%投向小微企业,在商业银行小微贷款市场份额中,城商行占比达四分之一。

纪艳梅表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共有1443家农商行,经营运行与风险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存贷款稳步增长,经营回归主业务。在资产结构中,各项贷款占比达53.6%,较年初明显提升。

二是农商行支农支小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巩固。截至三季度末,农商行以银行业10%的资产规模,贡献了近25%的涉农、小微、民营企业贷款。

三是加大信用风险防控力度,不良贷款处置取得积极进展。针对农村中小银行信用风险,监管部门推进不良贷款真实反映和处置化解。

四是总体存款基数稳定,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纪艳梅介绍,农商行流动性和风险管理具备两大优势。一是资金来源两高一低:存款在负债占比高,储蓄存款在各项存款占比高,同业负债在总负债的占比低;二是有流动性的行业互助机制:省联社可以对辖内机构进行资金调剂安排;部分农商行参与了跨区域农商行间的应急流动性互助机制安排。

处置化解中小机构风险有信心

尽管当前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定、风险可控。但在4000多家机构中,有个别机构积累了一些问题。

肖远企认为,这主要与经济周期有关,但也与机构自身经营治理存在缺陷有关,与过去普遍高速发展时追求大、全、快有关。但因为这些机构规模较小、风险暴露相对较少,对于风险可以控制。而且关键在于,监管部门已经非常清楚地掌握整体风险和单个机构风险,对于风险水平有了清晰把握。

“针对这些风险,我们也有很多化解处置措施。已经采取的一些措施正在见成效,有的见效非常快。有些机构前期遇到一些问题,但经过一些处置的和防范,很快进入了正常、稳定、良好的经营状态。”肖远企说。

在防范和处置化解风险过程中,监管部门为什么保有信心?

肖远企表示,当前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整体达14.65%,有180%拨备覆盖率,均处于较好的水平。而且,每年银行盈利能力较强,有利润、拨备、资本来抵御风险。

此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相关办法和手段比较丰富,有不同层次的风险处置手段。比如,在流动性方面,既有单个机构的流动性要求,也有行业救助、点对点救助,还有中央银行承担最终贷款人角色。

银行风险处置化解手段非常多。

首先处置不良资产,通过清收核销转让把不良降低,让风险损失减少;

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加资本实力,通过股东增资、引入新的投资者包括战略投资者,来增强资本实力;

有的银行本身是谣言引起的流动性问题,只要把谣言止住,经营很快会得到恢复;

此外,通过强化公司治理、风险管控、避免出现新的风险;重组改变股权结构、强化对股东的管理等都是处置风险的方法和手段。

“因此,我们有理由、有把握、有信心防范处理好风险。中小银行风险处于收敛、下降状态,整体风险完全可以控制。”肖远企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