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险资疯狂"扫货"背后:股市吸引力上升 应对新会计准则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险资疯狂“扫货”背后:股市吸引力上升,应对新会计准则挑战

一向在股票市场小心翼翼的险资,碰到心仪标的时也毫不手软。

近日,中国人寿三度举牌万达信息(300168.SZ),中国人寿系也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今年来,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这两家大型险企合计举牌了6家上市公司。

在第一财经接触的多位险资人士看来,与以往保险公司偏好固收类资产不同,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在逐渐增强。

与此同时,在IFRS9会计准则下,险资更加重视收益稳定性,需要找到一条实现降低损益表波动的路径,长期投资便是其中之一。

疯狂“扫货”背后

11月8日晚,万达信息公告,第一大股东由万豪投资变为中国人寿系。进一步来看,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寿集团、国寿资产)取代万豪投资和实控人史一兵,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真正实现“入主”。大股东变化后,公司由控股股东为万豪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史一兵,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回头来看,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的渊源要从2018年12月的“纾困”算起,彼时中国人寿旗下国寿资产通过发起设立“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受让万达信息大股东所持5%股份。

首次“举牌”后,今年8月6日晚间,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2月28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至2019年8月6日收盘,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5497.25万股,累计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17%。此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万达信息10.0259%的股份。

随后,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中国人寿三度举牌万达信息。值得一提的是,11月7日万达信息开盘不久后涨停,从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来看,第一大席位买入9157.6万元,极有可能就是中国人寿的席位。

“从盘后交易情况来看,11月4日到6日这三天都是它们在买,其中有一天的买一、买三、买四都是它们的席位。”市场人士称。

公告中,中国人寿表示,举牌是基于对万达信息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及充分论证,拟通过本次增持取得万达信息部分股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升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据第一财经了解,加大对长期股权类投资也是新会计准则下降低利润表波动的一大重要方法。

“很多保险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对当期收益稳定性要求较高。现在要求采用IFRS9新会计准则,这就导致资本市场波动更直接影响到每年财务报表上的当期损益。”上海一位上市险资投资权益部副总向第一财经表示。

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也分析称,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在保证一定收益率的前提下对当期利润波动影响较小,适合险资这种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在新准则下,险企有可能将加大权益投资力度,将部分划分至FVTPL或FVOCI的权益资产转至长期股权投资核算,以减少公允价值波动对利润的影响。

除了万达信息,今年以来,中国人寿还先后举牌了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此外,平安人寿举牌了华夏幸福(600340.SH)、中国金茂(00817.HK),这两家大型险企合计举牌6家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与几年前中小险企频频举牌相比,今年以来举牌的险资中几乎看不到中小险企的踪迹。

股市吸引力增加

据第一财经此前的了解,保险公司资金中70%以上的资产都配置在固收类资产中,因此在过去,固收类资产的收益率基本决定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其中标准化债券保证基本收益,非标类资产则通过牺牲流动性来做高收益。

但鉴于当下的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打破刚兑后权益资产的性价比上升,股票资产将是险资资产收益率另一个增长点。

近日来与第一财经交流的多位险资人士也认同这一观点。

“债券已经涨了2年,长端利率下降空间不大,但如果出现利空就很容易有大的回调。相比而言,权益市场的吸引力要好一些,目前来看A股的一些股票价格不高,比债券市场更有吸引力。”某险资人士称,现在面临银行体系打破刚兑,净值化产品的转型。资本市场的波动降低一些,更多险资也愿意进入资本市场。

另外,在IFRS9新会计准则下,原来用作调节利润的科目“持有到期类金融资产”取消,保险公司为了降低利润表的波动,预计将投资高股息个股,投资目的从交易变为分享分红,公允价值变动因此计入资产负债表而不影响利润表。

“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保险公司适当提升风险容忍度,因为不承受这样的波动,长期收益就不会太高;另一方面,是引导险资在长期考核、激励上做出安排,尽量减少追涨杀跌的短期行为出现。”上海一位上市险资投资权益部副总向第一财经表示,长期考核本身有利于把握市场的机会,也有利于平抑市场波动。

事实上,相比险资投资30%的上限,还有不小的空间。

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总额为17.78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24万亿元,占比为12.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