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嘉诚旗下药企“咸鱼翻身”?抗癌神药或成摇钱树

新浪财经

关注

  李嘉诚旗下药企“咸鱼翻身”?股价暴涨210% 抗癌神药或成“摇钱树”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陈世爱 

能否通过FDA认证?

近日,李嘉诚家族旗下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因为一款疫苗的新进展,股价坐上了“火箭”。

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生命科技”)公告称,其美国全资附属公司Polynoma花了近10年研究的黑色素瘤疫苗,终于迎来曝光时刻。该研究的相关中期数据分析结果,将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的癌症免疫疗法学会的年会中首度展示出来。

消息公布当天,长江生命科技涨幅达153.52%,次日再度延续大涨之势,一度大涨48%,截至收盘涨幅23.33%,两天累计涨幅达213%。

市场的看好不无原因。据悉,Polynoma公司研究的seviprotimut-L可能是黑色素瘤疫苗疗法的一项重要革新,迄今为止尚未有任何疫苗获批准用于黑色素瘤辅助性疗法。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严重的皮肤癌,据人民日报报道,黑色素瘤也被称为“癌中之王”。全球每年约有13万例黑色素瘤新确诊个案,患者以皮肤颜色较浅的人士为主,其中美国约为8万宗。新华社2018年曾有报道称,中国每年新发病例约2万例。早在2012年,就有数据显示,预估针对黑色素瘤治疗的市场价值超过10亿美元。

但时间财经翻阅ploynoma公司的临床登记信息发现,其黑色素瘤疫苗的三期临床申请,2012年便已获得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接纳。目前只是公布中期结果,公司预计2025年才能结束三期临床试验。三期临床试验登记信息还显示,公司计划招募1224个实验者,目前才刚实现347位。

这也就不难理解,长江生命科技集团副总裁及科学总监杜健明被问到黑色素瘤疫苗何时能面世时,只能回应“难以预计”。

医药业内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按照一般新药研发流程,三期试验结果好的话,该公司便向FDA申请报批了,不过“三期临床实验前面数据好,后面不好,做到一半试验终止的例子也不少”,该专业人士表示。

时间财经就专利保护时限,以及产品研究风险和市场风险等问题邮件联系长江生命科技,截至发稿时间暂未收到回复。

再等6年?

与一般意义上的疫苗不同,Polynoma公司正在研发的黑色素瘤抗原疫苗免疫疗法,主要针对的是“根除性手术切除黑色素瘤后具高复发风险的黑色素瘤患者”,以提高这些患者无复发存活期以及整体存活率。简单说,该黑色素瘤抗原疫苗免疫疗法,并非直接治疗黑色素瘤,而是针对已做过黑色素瘤切除手术后的复发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疫苗seviprotimut-L在初步研究中显示,在整个研究人群中,seviprotimut-L的无复发存活期并没有显著提高,但趋势稍高。然而,在特定的疾病阶段和治疗时年龄的人群中可以看到强烈的反应。即美国癌症联合会定义的IIB/IIC 阶段以及60岁以下的黑色素瘤患者对该疫苗有强烈反应。

这也就是此次三期临床实验公布的中期研究结果:第二B/C期黑色素瘤患者六十岁以下黑色素瘤患者,相比使用无药性安慰剂组别,使用疫苗seviprotimut-L后的患者无复发存活期较长,复发风险低76%。

这也注定了,该药三期试验周期长。ploynoma公司预计三期试验研究完成日期是2015年12月31日,而早在2012年4月,三期实验便已开始。7年过去,公司仅实验了347名患者,而公司目标是1224位,此次信息披露还是该实验第一次更新。

除了三期实验后续可能存在的风险,seviprotimut-L疫苗还要经过最惊险的一跃——FDA的认证。“可能无法通过FDA认证,是该款新药面临的最大风险”,上述业内人士称。

该人士还表示,研发周期长的药还有一个风险,就是专利期限的问题。比如技术开发的专利保护期是20年,公司讲产品推上市之前花了十五年,即便市场推广成功,真正获得专利保护的时间也就只剩5年。一般而言,在技术有苗头的时候,公司通常就申请专利保护了。

当然,走向了市场,也并不意味着大卖。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曾经手握“革命性疫苗”的Dendreon公司。2010年5月,FDA正式批准Dendreon公司的Provenge疫苗上市,Provenge是Dendreon公司自主研发、全球第一支针对肿瘤免疫逃逸的治疗性疫苗,针对的是前列腺癌患者。

Provenge疫苗上市4个月,销售额过亿美金,但随后公司商业销售决策失误,上市第二年销售业绩走低,最终走到资不抵债的境地,2017年Dendreon公司被三胞集团收购。

在黑色素瘤治疗领域,目前FDA批准的可应用于黑色素瘤治疗的免疫疗法有Yervoy、Opdivo,Keytruda和Imlygic。其中,Keytruda曾配合化疗治好了前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黑色素瘤,由此名声大噪,Keytruda药物的研发公司默沙东,其股价从2016年最低40美元左右,一路上涨至目前的80美元附近,总市值暴涨了3000亿元。

有媒体将默沙东的发展作为看好长江生命科技未来发展的参考,但时间财经注意到,keytruda除了直接治疗BRAF突变阳性或野生型晚期黑色素瘤外,同样治疗切除治疗后复发的黑色素瘤。这是否与seviprotimut-L有一定的交集呢?对此,业内人士称,这要等到FDA审批后才能知道。

长和系的“差等生”

2002年,“长江实业”分拆长江生命科技在香港创业板上市,长江生命科技主席李泽钜是李嘉诚的长子。据公司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李嘉诚所在的长江实业持有“长江生命科技”45.31%的股份,另李嘉诚本人则拥有29.5%的股份。

作为香港市场上少有的癌症药物研发企业,长江生命科技自2005年开始股价一路走低,一度创下0.16港元的低价。2018年上半年,药品板块与生命科技板块的一波上涨,也与长江生命科技无缘。

长江生命科技此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长江生命科技实现收入25.97亿港元,同比增长2.18%;净利润1.76亿港元,同比下滑0.24%。除2017年公司整体营收、利润均达最差水平外,该公司2019年利润水平为五年来次低。业绩数据发布后,公司股价出现小幅下跌。

2015年至2019中期五年间,公司毛利率和利润率整体出现了快速下滑。其中,毛利率由2015年中期的35.24%下降至2019年同期的33.23%;利润率由2015年中期的7.92%下降至2019年同期的6.78%。

中国新闻网报道称,上市没多久,长江生命科技集团主席李泽钜表示,该公司于一年多前与北京的协和医院和佑安医院开始有关治疗艾滋病的临床应用试验研究,把疗法应用于二百多个参与试验的病人身上,其中八成以上为艾滋病晚期病人。

根据两家医院初步临床观察数据显示,长江生命科技治疗艾滋病的方案理论得到初步印证,有七至八成受疗病人的艾滋病症状——如消瘦、发烧、腹泻及脱发等——明显改善或完全消失,免疫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然而,进一步的研发工作似乎“不了了之”。目前公司官网显示,长江生命科技目前正在研究的是黑色素瘤疫苗和舒缓疼痛的河豚毒素。(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