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营公司涉嫌环境违法 美利云真能撇清吗?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解读】联营公司涉嫌环境违法,美利云真能撇清吗? 

美利云(000815.SZ)由于倾倒造纸黑液,股价一夜之间蒸发5亿元。

事件起源于11月9日腾格里沙漠的多处排污。据悉,污染场地系1998年-2004年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美利环保)将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下称中冶纸业)产生的造纸黑液倾倒所致。目前宁夏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已对美利环保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被立案的美利环保,是美利云(下称公司)的联营公司。美利环保成立于1997年,美利云于2006年加入并持股40%。

事实上,涉案主角美利环保一直深陷亏损。从美利云2018年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美利环保作为重要的联营企业,早已资不抵债。截至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为-1100万元,当年更是亏损417万。美利环保的巨额亏损和负资产,已经让美利云累计未确认的损益达到了-441万元。

11日晚间,公司针对联营公司美利环保的黑液倾倒事件,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公司仅对出资额承担有限责任,此次环保事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是需要明确的是,虽然目前政府部门立案调查的是美利环保,未来接受惩罚的亦是美利环保。但公司作为股东,难脱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对环境污染的责任和罚款都进行了规定,根据该法第六十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责令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的蒋佳颖律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美利环保极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受此影响,11月11日当日,美利云的股价依然应声跌停。当日市值蒸发5亿元。

据公司财报披露,美利环保连续多年亏损,2016年亏损13.6万元,2012年亏损高达0.12亿元,如遭遇罚款,无疑雪上加霜。

业务上来看,美利云主营业务为书写纸特种纸的生产制造。随着国家对环保行业的日益重视,环保政策日趋严格。而公司所处造纸行业,也因此在针对环保方面的投入日益加大,环保运营成本逐渐上升,外加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竞争激烈。

美利云经营数据并不出彩。早在2013年、2014年,公司因连续两年经审计净利润为负,简称也变更为“*ST美利”。2015年,公司加强生产管理、解除连带责任,终于挽救业绩,加之营业外收入的提振,公司于2016年成功摘帽。

摘帽前后,美利云还高调入局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证券简称也从“美利纸业”变成了“美利云”,背后用意不言而喻。虽然公司对IDC业务寄予厚望,但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IDC收入贡献少之又少。2018年,其收入仅为3400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不到3%。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摘帽后的美利云,业绩也依然承压,公司营业利润增长率直线下滑。自2016年摘帽后,美利云利润一直在亏损边缘徘徊。2016年至2018年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53万元、2549万元以及4424万元。

根据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美利云营收、净利润再次双双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超四成,仅为1982万元。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从目前情况来看,案件尚在进行中,相关部门并未对处罚事项予以公示,但美利云目前资金并不富裕,无论是连带承担的大额罚款还是环境恢复工作,对企业日后经营都会产生负面效用。从近五年数据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流量并不乐观,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0.67亿元。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美利云还被多个股东主动或被动减持。2019年7月,公司第三大股东赛伯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2016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的股份。此外,公司第九大股东宁波赛客(赛伯乐一致行动人)由于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被浙商证券、长城国瑞证券、东北证券对其质押的股票进行了违约处置强制平仓。这也是为何美利云始终在二级市场股价承压的原因之一。

据专家称,腾格里沙漠表面荒芜,生态环境较为脆弱,治污成本较高。且环境治理本身周期长,难度大,成本高。如果美利环保最终承担恢复原状、消除危险的责任,那么未来无论是美利环保还是美利云,必然会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承受资金及经营的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