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津巴布韦发行小面额本币 专家:不能解决经济核心问题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津巴布韦时隔10年发行小面额本币,专家称不能解决经济核心问题

记者 | 肖恩

已经10年没有本币的津巴布韦于当地时间11日开始发行新的本国货币新津巴布韦元。但这批原本应该如期出现在津巴布韦各大银行的货币却“迟到了”,让望眼欲穿的民众失望而归。

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行长曼古迪亚(John Mangudya)11日对媒体表示,该央行正在将首批新津元分发至各商业银行,预计新津元将于次日开始进入流通领域。据介绍,首批发行的新津巴布韦元为面值2元硬币、面值2元纸币和面值5元纸币三种,与目前流通的债权货币面额相等,未来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还将发行面值更大的纸币。

曼古迪亚此前还透露,新津元全面进入流通领域后,将逐步取代债券货币成为津巴布韦唯一的流通货币。未来六个月,央行总共将投入10亿津巴布韦元。

但截至当地时间11日中午12点,津各大银行仍未收到这批新货币。路透社在当天实地走访了几个银行后发现它们并没有按时收到新货币,央行也没有给出解释。

津巴布韦最大日报《先驱报》(The Herald)在一篇线上报道中直接发问:“钱都在哪儿?”报道中指出,新货币没能流通的原因是周一(11日)企业不营业。

一名外资银行领导层成员表示,一直有当地人致电询问是否能前往银行取钱,他们预计可能会在12日拿到新货币。这名高管指出,央行没能及时分发新货币将提高人民对它的不信任感。

直到当地时间晚上12点,《先驱报》发表的一篇报道称,11日晚些时候当地商业银行已经收到总计3000万元新货币,从12日开始拥有银行账户的津巴布韦民众可以前往银行取现,不过每周限额度300元,也就是说本周内至少有10万名账户持有者能够取到现金。

央行行长曼古迪亚表示,央行将密切关注现金流向,防止其进入黑市。他还称此前关于银行未能收到新货币的报道皆为错误信息,从11日起已经有人逐渐从银行取得现金。

然而《先驱报》也提到,11日在津巴布韦各大银行大厅中,前去取现的人们排起了长龙,脸上露出失望的表情。

本币缺失,以及因严重干旱加剧恶化的生活物资短缺,导致津巴布韦长期陷入经济困境。2018年,这个拥有1700万人口的国家GDP仅有197亿美元。更为糟糕的是,路透社援引经济学家的预测指出,今年其通胀率将达到380%的历史最高水平。

2009年,津巴布韦在经历恶性通货膨胀后弃用本国货币,转为流通美元、南非兰特和欧元等9种外币。由于经济低迷和贸易收支恶化,外币在津巴布韦长期面临供应短缺。为此,津央行于2016年11月开始发行与美元等值的债券货币,以保持市场流动性。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和债券货币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出现较大差距,导致物价大幅上涨。今年6月,津政府签署法令,宣布不再允许美元等外币流通,只允许本国发行的债券货币在津境内使用,使政府提高其制定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津政府希望通过发行新货币,结束长达十年的现金危机,拉低通货膨胀,恢复本国货币的地位。

但不少当地人和分析人士并不看好新货币对经济危机的缓解作用。街头货币兑换商曼德雅(Rachel Mandeya)认为新发行的津元面额太低,并不能发挥作用,除非政府能发行50元这样的大面额货币才会有用。

此次发行的最高面额5元津元仅值32美分,或相当于人民币2.2元,在当地只能买到一瓶汽水。

津巴布韦大学商业研究教授霍金斯(Tony Hawkins)说,央行目前只不过是在试图解决“一个大问题的一些症状”,无法触及经济的核心问题。津巴布韦经济的症结在于外币、外资短缺,通货膨胀以及消费者对国家政策信心缺失。

霍金斯表示,新货币发行只不过会给黑市提供更多现金罢了。

多年来,许多津巴布韦商户对使用现金的顾客提供最高达40%的折扣,使用手机或银行卡支付则需要额外收费。

2017年,长期执政的穆加贝下台。同年12月,姆南加古瓦政府成立后,努力建设“经济新秩序”,但仍面临诸多困难。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