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9万亿元 人才缺口达450万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去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9万亿元 跨境电商人才缺口达450万

中国网11月12日讯(记者 董小迪)《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当前信息通讯技术供给速度、物流成本、人才缺口等因素制约着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发展,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已达45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B2C跨境电商交易额增至6760亿美元,是2015年的两倍多,亚太地区使用国内电商购物的用户占比高达52%,远超北美之外的其他地区。

与此同时,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迅速扩张。在2000年-2018年期间,中国的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从500亿元上升至90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占总贸易额的比重从1.27%上升至29.5%。

出口在中国跨境电商交易结构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中国的跨境电商交易中,出口占比78.9%,进口占比21.1%。要大力发展跨境进口电商,激发国内进口潜力。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信息通讯技术的供给速度跟不上跨境购物的需求速度,二者之间的较大差距不利于我国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我国物流成本占跨境电商总交易成本的比例过高,跨境物流运输时间过长,不利于消费者的跨境购买体验;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已达45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跨境商务人才缺乏成为各地跨境电商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跨境进口电商行业竞争激烈,商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售卖假货的电商逐渐增加,有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报告》提出,针对制约中国跨境电商进口发展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固定宽带接入网、移动宽带接入网等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的投放力度,扩大网络覆盖率,积极推进移动通讯网、互联网、物联网三者之间的融合,为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

要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跨境进口电商平台的行业协会,出台行业规范,强化平台责任,通过成立打假小组、采取监管措施、进行审核资质等手段,对平台内不符合规范的行为进行限制;支持相关教育机构增设跨境电商专业,促进产教融合,为跨境电商发展强化人才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