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把脉A股2020:长牛慢牛宿命牛 5G是投资关键词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券商把脉A股2020:长牛慢牛宿命牛,牛市屡被重提,5G是投资关键词

记者 | 马晓甜

“第一次长牛机会”、“七年宿命牛”、“戴维斯双击牛”、“拥抱慢牛”……临近年末,券商的也陆续亮出对新一年市场的预测。从已发布的策略报告不难看出,多数券商对A股明年走势持乐观态度,科技依旧是配置重点。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延续

在宏观层面,招商证券判断,中国2020年的整体经济走势为前低后稳,经济在上半年反弹后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较高,全年GDP增速约6.1%。上半年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改善将暂时缓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半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将逐步上升。

太平洋证券认为,宏观经济正面临从稳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轨,预计2020年经济再下台阶,GDP降至5.8%-5.9%。

兴业证券表示,短期来看,明年年初将面临通胀上行压力。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类似90年代末的重大结构调整期。一方面,全球经贸环境恶化导致中国出口产业链持续面临调整压力,而相较其他传统部门,出口部门有“低增加值、高就业吸收”的特征,这意味着未来面临的就业压力上升;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支柱产业面临结构调整,这一过程持续时间及影响范围或类似90年代末期,经济下行压力延续。

招商证券称,国际贸易萎缩、投资意愿低、就业压力升、收入预期降、消费意愿弱等,难以通过货币政策解决,积极财政政策将担任宏观调控的主力。一方面减税降费,对企业盈利和居民消费提供助力。另一方面扩大有效投资,既能直接拉动有效需求,又能支持结构调整。

华泰证券也指出,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宏观政策可能在2020年年初就给出较为积极的对冲,在短期暂不放松地产的前提下,采用好项目加类地产的模式扩信用,支撑企业资本开支,并加大专项债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

不过,新时代证券则认为,现在对经济的担心有些过度,2020 年经济是有可能先企稳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周期时间规律比经济逻辑的有效性和稳定性更高。按照经济周期的规律,一轮经济短周期下行,很少超过2 年,2020 年经济至少能够先稳定下来。

A股:迎来第一次“长牛”机会

对于A股未来走势,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年度策略会表示,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横盘震荡,逐级向上。

他指出,未来六个月指数运行有两个区间——2019年的最后三个月基本上就是在2700-3000这个区间,明年一季度则有望进入3000-3300点区间。在这段时间里,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会是一个逐级抬升的过程。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同样认为,2020年市场是中枢逐步震荡抬升市为主,把握结构性机会。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四重奏”指引下,真正属于中国的权益时代有望正式开启,A股正在经历第一次“长牛”机会。

招商证券则指出,2019年开始,A股再一次迎来熊牛转折,开启了新一轮七年周期。2020年上半年,由于通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存在掣肘,市场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下半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回落,货币政策的空间打开,市场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下的“资产荒”下有望继续上涨。全年走势呈现“’”型,整个过程称之为“七年宿命牛”。

新时代证券预测 ,2020年A 股可能会出现 2010 年以来第一次戴维斯双击。由于盈利和估值没有很好地配合,导致 2010 年至今,A 股一直没有出现整体的戴维斯双击,指数的中枢没有系统性的抬升。这一点是 2020 年最大的不同,2020 年经济可能会小幅企稳,带来盈利的较大反弹。2020 年的 A 股大概率会出现增量资金,而且不只是海外、保险等机构的资金,还有可能会有个人投资者的入场。

配置:5G成各家“宠儿”

具体到推荐的行业,科技和消费依然收到多数券商的青睐。

招商证券认为,2020年最强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行业配置层面建议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地产建筑。明年流动性驱动的券商、稳增长的地产建筑、逆周期的医药有望有不错表现;从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的角度看,明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将回归均衡或偏小盘风格,叠加新技术进步周期,并购有望重新活跃,TMT板块则有望表现较好。

中金表示,在未来3-6个月建议关注如下主线:一是在高物价期间往往相对跑赢的食品饮料、医药以及部分服务行业,以及受益于偏高食品价格的农业及相关领域;二是受益于5G及应用周期深化、中国科技企业产业链重构两条主线的科技相关行业;三是在消费板块中相对落后、估值低、预期低、仓位低但未来有可能积极变化的行业,如家电、汽车等。

不过,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也直言,作为资产配置,明年消费股相较于今年可能会有一点“褪色”。

“消费股要强调性价比,强调盈利的弹性,所以我们对于明年的消费股,更加倾向于有科技含量的医药,以及相对便宜的可选消费股,这些还是值得淘金的。”张忆东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