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施甸某政信项目二次违约 海航期货踩雷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独家】云南施甸某政信项目二次违约,海航期货踩雷 

记者 | 张晓云

11月12日,界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海航期货股份有限公司(834104.OC,下称海航期货)旗下名为“海航润云1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海航润云1号)出现二次违约。

据了解,该产品设立于2017年5月,募集资金为2.99亿,通过光大兴陇信托有限公司设立的光大信托-臻道2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施甸县天源供水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下称施甸县天源供水),用于云南保山施甸县城市生态项目建设,由施甸县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施甸县国有资产)为本项目提供担保,由施甸县翰墨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施甸县翰墨城镇建设)提供对施甸县人民政府的应收账款进行质押担保。该信托贷款本金为3亿,分10期发放,每期期限为2年,第一期到期日为2019年6月19日。

2019年7月10日,融资方施甸县天源供水、施甸县国有资产、施甸县翰墨城镇建设与海航期货签订延期偿付协议,约定润云1号延期期间资金偿付等事项。当时约定润云1号产品到期的先支付相应的利息,半年后支付部分本金。

界面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由海航期货出具给施甸县天源供水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催收函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润云1号第1期至第6期均已到期,其中第5期、第6期到期利息尚未支付,该产品出现了2次延期。也就是说,原定一次延期中约定的先付利息半年后再付本金的方案已经出现了二次违约。

相关材料显示,润云1号第5期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8月25日,成立规模为1800万,投资者人数有10人,第6期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9月15日,成立规模为2240万,投资者人数有11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润云1号融资人施甸县天源供水成立于2009年5月,注册资本为2亿,由保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山国有资产)100%控股,穿透股权后,保山国有资产的第一大股东为保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93.33%,二股东为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6.67%。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期货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金5亿元,是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海航期货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正式会员,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交易会员。公司除商品和金融经纪业务外,还拥有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业务牌照。2015年11月10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海航期货,证券代码:834104)。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期货公司资管产品备案信息公示,海航期货作为管理人备案的期货资管产品有34只。其中润云1号备案于2017年6月13日,成立于2017年6月7日,到期日为2019年6月6日,投资类型为固定收益类。

此外,上海掌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私募产品“政通1号”的利息也出现了延期。该产品发行21期,其融资人和海航期货润云1号一样,同为施甸县天源供水。据悉,目前政通1号的利息仅支付到第11期,从第12期开始利息已延期3个月。

界面新闻记者获得的“政通1号”临时公告显示,施甸县天源供水因资金调拨困难,无法如期按融资协议完成回购义务,即无法按期兑付该基金投资本金,根据产品基金合同约定,如某期投资单元投资周期届满时,该投资单元财产未全部变现完毕的,该投资单元将自动延期至基金财产全部变现之日止,因此该基金各投资周期届满后将自动延期,同时向投资者支付延期期间的利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