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业绩抢先看:93股业绩预告翻倍 这些风险需注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年报业绩抢先看:93股业绩预告翻倍,这些风险需要注意……

来源:证券时报网

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披露工作完成后,部分公司年度业绩预告也抢先出炉,业绩预期向好的低估值品种或受市场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52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有245家(业绩预增有118家,业绩扭亏有72家,业绩略增有50家,业绩续盈有5家),占比近五成。

9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翻倍

进一步统计发现,其中有93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净利实现同比翻番,高成长性较为显著。

但仔细观察会发现,不少上市公司之所以年报业绩预告能实现翻倍,主要由于2018年净利润基数较小,或者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导致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众所周知,2018年不少上市公司受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巨亏,今年来,总体而言,商誉减值等风险影响有所减弱,上市公司业绩也因此出现大幅反弹。

例如,中兴通讯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161.08%至174.85%。2018年公司亏损69.84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的公告》所述的10亿美元罚款及公司于2018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所述事项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

因此,剔除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或者2018年净利润基数较小的上市公司来看,在2018年净利润基数已经较大的基础上,能实现翻倍增长的公司值得关注。

连续亏损的ST股

业绩是一家公司估值的基础,它的表现牵动着市场各方的预期,也最终左右着股价的走势。根据交易所规定,连续两年亏损,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将实施被退市风险警示;连续三年亏损,上市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连续四年亏损,上市公司将被强制终止上市,即强制退市。

从目前来看,还未出现连续四年亏损,从而导致公司被强制终止上市的情形。不过,不少上市公司存在三年连续亏损的现象,即上市公司可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例如,*ST游久、*ST仰帆、*ST盐湖、*ST龙力、*ST凯迪、*ST金山、*ST保千等在2017年、2018年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续亏。此外,*ST信威、*ST金泰、*ST百花等预告今年业绩不确定,也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20家公司可能被戴帽

根据交易所规定,连续两年亏损,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将实施被退市风险警示,即被戴帽。根据目前已经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不少未被戴帽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续亏,公司可能面临被戴帽的风险。

其中,主板市场包括秦安股份拉夏贝尔、长城动漫、莱茵体育等15家上市公司,中小板包括天广中茂、辉丰股份、康盛股份、天神娱乐、海陆重工等5家上市公司。

4家创业板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创业板上市公司没有退市风险警示机制,但在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下,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根据目前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数据,华谊嘉信、千山药机、盛运环保、乐视网等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或将被暂停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