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益平:美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僵尸融资渠道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黄益平:美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僵尸融资渠道 

这个僵尸融资渠道最后会形成大量的僵尸企业,形成反通胀甚至是通缩的压力。

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11月12日,《财经》年会2020 在京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主题演讲中提出,美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僵尸融资渠道,目前我国实际上边际资本产出率已经在明显地上升,而货币政策刺激增长的效率已经在下降。

黄益平说,“我不反对逆周期调控,但是在我们大幅度地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在脑子里头想一想形成新的僵尸融资渠道的风险”。

黄益平介绍,根据纽约大学的一位教授及其合作者的结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环境有可能会导致一种僵尸融资渠道,这个僵尸融资渠道最后会形成大量的僵尸企业,形成反通胀甚至是通缩的压力。”

黄益平解释,过去金融学里研究货币政策宽松时,一般银行要找风险更大的借款人去贷款,也就是风险承担增加。但是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环境下,实际上是因为融资成本极低的程度,以至于很多本来商业不可持续的企业获得了融资,导致很多过剩产能,看上去是经济还行,就业也不错,但实际上生产出来的很多产品,第一是效率比较低,第二是总体的通胀率被压下去。也因此在量化宽松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没有形成通胀的压力,反而是形成了通缩的压力。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