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方投顾时代开启 你愿为5家公募基金的服务买单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资管云 

原标题:买方投顾时代开启,你愿意为5家公募基金的服务买单吗? 

公募基金投顾资格的获批,引发了市场对买方投顾这一话题的热议。

买方投顾模式,实质上是监管层希望改变原先卖方代客理财的传统模式,真正将投资者的利益与机构绑定,让投资者能够通过直接付费的方式,从销售、投资、服务整条产业链都享受更为定制化的方案,提升投资者的利益获得。

与目前国内基金行业以管理费为主要收入来源因而要“跪求”渠道大力推广销售基金产品的逻辑不同,买方投顾将投票权真正还给了投资者,基金公司的收入与投资者的利益、感受息息相关,因而能够真正站在投资者角度去考虑问题。

这样的模式是否能够成为改变国内基金行业生态的良药呢?可能过程中还有一些难题等待解决,基金公司也不可能将重心彻底投入买方投顾业务,原先的模式还将存在,买方投顾业务可能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过程。

1

在此前的坊间传闻中,首批参与申报材料和答辩的公司并不止获批的5家基金公司,还包括一些三方销售平台、券商等,但最终都没能入围首批名单。

站在高一点的视角来说,基金行业的产品供应量充足、更为标准化、产品种类丰富、信披操作透明等等,更宜作为先行试点;但实际上,或许监管层也清楚地知道,买方投顾的推进不能急于一时,客户尝试去了解、参与到最后完全信任金融机构的过程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用基金公司作为试点最合适不过,在系统上,基金公司可以快速实现升级,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在相关的投顾业务上尝试了多年;基金公司的直销客户数量基数较小,可以更清晰的去判断客户的接受程度;在资产配置上基金公司始终是最具有优势的行业,这在此前监管层推进FOF基金落地的时候就已经有所论证。

聘请基金公司做买方投顾,对于投资者而言,能解决哪些难题呢?

1、首先,基金数量太多。全市场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8801只(包括不同基金的A、B类份额,QDII基金的美元、人民币份额分开统计),平均每月还在以超过50只的新发数量增长,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比选择上市公司还要难,尤其是相同主题的不同基金,非业内人士靠什么去分辨差异?

2、其次,在每年年底基金业绩排名中,同一类基金的业绩首尾差距较大,偏股权益型基金的差距最大能够超过100%,即使是固定收益型基金的差距也会在一倍左右,选中了今年表现最优秀的基金?那明年倒数的可能性也会有,这已经被基金行业取了专门的名字,叫“冠军魔咒”。在这样的背景下,坚持长期投资似乎是个伪命题。

3、选择单一基金都这么困难,还何谈资产配置?目前市场上运行的61只FOF基金2019年中报披露平均持有人户数仅为2.21万人,发展缓慢,市场接受程度较低。而FOF产品已经是基金行业布局或者说尝试资产配置跨出的最大步伐,仍未能被市场所接受,基金投资者缺乏更为专业的资产配置意见。

4、基金公司已经拥有市场上最完整、最透明的信披机制了,但投资者与基金公司之间依旧做不到信息的平等,投资者的调仓叠加了基金本身的调仓,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投资者在申购基金后,何时调仓?怎么调?都需要专业人士的意见。

以上这些难题,听起来似乎用买方投顾的模式完全可以解决,尤其是此次5家基金公司获批的牌照带来的“全权委托”功能,基金公司既可以代客户进行具体产品、组合、时机的布局,也可以直接代客户进行申购、赎回、转换等操作。

然而一切都是这么简单吗?或许并不尽然,基金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必须去适应“新模式”,然而传统的盈利模式也不会就此放下,用多大的力量去投入决定了各家基金公司在买方投顾这条路上能走的多快、走的多远。

2

在拿到投顾资格后,5家基金公司的动作极为迅速。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发布“懂你,更懂投资”投顾品牌,与投资者代表签订了首单基金投顾授权委托协议;嘉实基金财富管理子公司嘉实财富也快速完成了风险定位、账户诊断等系统开发;南方基金发布了“司南智投”投顾品牌,即将推出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易方达基金三方面提供投顾服务;中欧基金已经配备相关团队,并已经推出相关组合。

智信研究院了解到,在监管规定的前期工作上,5家基金公司都已经布局完毕,包括成立单独的投决会、设定用户画像的问卷、按不同风险等级推出组合,现在或许等待的就是投资者逐渐接受的这个过程。

但同样,智信研究院发现,还是有不少机构依然将买方投顾与智能投顾这一理念相提并论,有不少机构人士对买方投顾表示了悲观的态度,认为智能投顾这一模式在国内发展了数年,仍未能有所起色,买方投顾在本质上与智能投顾的差异并不大,投资者的核心需求还是在提供资产配置后的收益率,国内的行情是否真的支持买方付费这一理念?

智信研究院认为,在前期智能投顾的发展过程中,大多数机构将重心都放在了“智能”这一个点上,在运用数据、模型上进行差异化,但本质上这只能起到辅助的功能,真正发力的还是人,无论是买方投顾还是智能投顾,投和顾都更为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服务能够带来的价值是此前金融行业并未重视的。

或许,国内基金公司想要真正在买方投顾上发力,还需要明确几个方向。

1、获客

这是买方投顾业务开展的根本,客户从哪里来?原先的受众群能否简单腾挪?

对基金公司而言,一直就存在一个问题即无论是通过银行还是三方代销,客户数据始终不属于基金公司自己,而真正通过直销转化的客户数量又非常少,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公司更难以精准地去获客。

虽然现在于客户参与投顾服务之前,基金公司可以针对客户做定制的用户画像,根据问卷调查得出关于资金期限、风险承受能力等标签,一些合作的三方机构也可以提供过往的数据进行支持,但这样的数据是否能够精准地找到客户?大家都在说KYC理论,但是连客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千人千面真的有用吗?让客户做测评,可能做100次,其中98次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剩下的两次就能代表这个客户的标签了吗?

而且基金公司目前设计的问卷调查还是与此前投资者适当性出台时所做的并没有太大改进,简单地以高、中、低风险作为区分,这样的模式真的难言精准。

智信研究院了解到,目前金融机构对此已经有做了一些新的尝试,例如不厌其烦地对客户进行多轮画像、购买一些外部数据(包括消费标签、交易标签等)、根据不同时点对于客户的需求进行回测等,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对获客的重视,但要达到买方投顾能够覆盖的客户精准率,可能还需要做的更多。

2、投资

相比单一投资,在投顾的理念中资产配置被提到了较高的地位,但核心还是在于最终体现出来的收益率,无论金融机构的模型、理念、组合做的多好,只要不能长期为投资者提供匹配的收益率,都会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在海外成熟市场,战略资产配置对组合的收益率贡献能超过80%,剩下的才是战术资产配置,但在国内的国情下,投资者习惯于短期收益率的增长,对于长期投资过程中的波动和回撤并不具备较好的接受能力,资产配置这一话题能否真正落地在国内仍值得商榷。

对基金公司而言,过去习惯于简单的标准化投资,短期尚难以直接给客户展现高超的资产配置能力。

到底怎样的资产配置能力符合投顾业务的需求?其实并不意味着要寻找更多的资产,相关性低、组合投资分散、量化模型等都是过去常用的手段,这样最终投顾的组合只会变得跟FOF产品相似,无法体现出资产配置最核心的优势——择时。

在行业资深人士看来,一家公司只要旗下有标配的权益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等,根本不需要去进行全市场选基,完全可以通过资产配置跑赢市场,提供较高的阿尔法收益,这就是资产配置最大的魅力。

单论资产配置,各家金融机构在组合、策略上的配置差异不会很大,过去是因为在投顾环节中机构无法让客户实时跟上调仓的节奏,只能通过组合的调整来做资产配置,此次投顾资格的放开或许能够推动机构做出真正的资产配置。

3、服务

彻底区分买方投顾和FOF产品的关键正是服务。

金融机构必须明确的是,原先以卖产品为核心的模式是不能套用到投顾业务上的,投顾业务本身的立足点是在卖服务,而服务的立足点是为客户带来价值,尽可能地去让投资者获得较好的体验,增加印象分。这个服务是从客户做风险测评开始,选择产品、调仓、付费以至于到赎回离开后的各个环节上的,这个服务是需要持续的、不间断的,不是一次性的产品和交易。

其实这些年随着行业的发展,基金公司在服务上的意识早已觉醒,T+0申购赎回的效率、支付场景的支持、对投教大规模的投入等等,这都是买方投顾业务可以顺势而起的基础。

但随着参与者的逐渐增多,基金公司是不能满足于现状的,要将重心从关注首发的规模转到不定期的持续服务,这个不定期意味着要想到更多做到更多,做真正的账户管家。

“螺丝壳里做道场”,是最能形容这一服务理念的,在全行业都知道服务的重要性下,如何在细节上胜出,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定制更多的场景化选择,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是金融机构下一步布局的方向。

4、收费

前三点或许金融机构尤其是获批的基金公司都在努力,但收费这方面是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多数投资者并没有形成为财富管理付费的习惯,收费模式的落地较难。

目前仅南方基金公布了收费标准。

11月5日,南方基金发布《关于旗下基金投顾业务投顾管理服务费收费标准及费率优惠的公告》称,投资组合策略投资者按照提供投顾业务管理服务的指定账户资产总额的一定比例,向本公司支付投顾管理服务费,各策略的收费标准分别为:绝对收益策略系列0.8%/年、股债配置策略系列1.0%/年、多因子策略系列1.5%/年。

此外,南方基金给出了不双重收费的答卷。公告称,对投顾账户中投资本公司自有产品部分对应的规模,不重复收取与规模挂钩的投顾管理服务费。投资者管理型投顾账户通过本公司电子直销平台交易的本公司自有产品部分不另收取申购费、赎回费(按照相关法规、基金招募说明书约定应当收取,并计入基金财产的赎回费用除外)。

由于买方投顾的模式在国内仍处于初级阶段,投资者的接受度还需要时间来提升,机构收费模式的转变更不是一蹴而就。本质上,买方投顾是要站在客户立场上寻求资产配置解决方案,而不是站在机构立场上销售产品,因而买方投顾对公募基金传统业务模式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变革。公募基金坐收资产管理费的模式不会消亡,但伴随着买方投顾业务的逐步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得客户者得天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