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季节性因素等“发威” 10月新增社融等回落明显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季节性因素等“发威”,10月新增社融、人民币信贷回落明显

作者:范佳慧

11月11日,央行官网发布最新的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189亿元,前值22700亿元;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预期8178.6亿元,前值16900亿元;10月M2同比增长8.4%,预期8.4%,与前值持平。

受社融、信贷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利率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幅度扩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收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分别下行6个基点、7.24个基点。

政府专项债发行影响新增社融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1万亿元。

单看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470亿元,同比少增1671亿元;委托贷款减少667亿元,同比少减28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24亿元,同比少减74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053亿元,同比多减60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622亿元,同比多9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净减少200亿元,同比多减106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80亿元,同比多4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融增速保持稳定,但受非标融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减少的影响,新增社融较上月显著回落。

就地方政府专项发行的影响,江海证券分析称,10月新增社融同比环比均大幅回落,看似说明实体融资需求的疲弱,但实际上如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剔除,10月新增社融同比仅小幅回落116.52亿元。从社融的余额同比看,10月也仅较上月下滑0.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10月社融的超预期回落主要受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提前的政策影响,而非实体融资需求不足导致,若四季度提前使用明年地方债额度的政策落地,未来两个月社融有望超季节性快速反弹。

季节性因素致新增人民币信贷回落

截至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50.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7个百分点。

单看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2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2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87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26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1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1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123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10月信贷数据回落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从历史季节性规律看,每年的10月往往都是全年新增信贷的低点。

温彬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新增信贷缩量明显,从结构看,零售贷款占比上升,企业贷款占比下降,反映当前企业部门有效贷款需求不足。

江海证券点评称,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快于往年,9月新增信贷更是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一定程度上透支了10月的信贷需求,因此今年10月新增信贷环比显著回落是可以预期的,也是十分正常的。从同比来看,今年10月新增信贷同比仅小幅回落357亿元,也证明了10月信贷数据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超季节性回落。

实体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江海证券表示,10月金融数据虽然看似疲弱,但数据的回落更多受季节性规律、监管收紧、地方专项债发行提前等因素影响,真实反映实体融资和投资需求的中长期贷款、非标融资、直接融资均出现超季节性增长,证明了实体融资需求并不弱,宽信用仍在继续发力。

10月末,M2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4.7%。当月净回笼现金734亿元。

在温彬看来,10月M2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市场流动性稳定。

11月5日,央行调降1年期MLF利率5个bp。温彬预计下次1年期LPR利率将下降5个bp至4.15%,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但考虑到PPI已经连续4个月负增长,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未见明显回落。建议货币政策保持前瞻性和灵活性,一方面继续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引导LPR机制中银行点差部分继续缩减;另一方面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鼓励银行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稳定和扩大内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温彬称。

江海证券也认为,随着MLF利率的下调,11月LPR报价利率也将大概率跟随下调,实体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宽信用仍将进一步发力。叠加明年地方债额度有望提前发行,未来金融数据有望明显改善,对基本面的支撑力度也将进一步上升。在通胀预期仍难缓和、货币政策难以显著宽松、贸易谈判向好趋势仍在的背景下,就此判断利率重回下行趋势依然为时尚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