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持续发展金融成新风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李惠敏 

11月11日,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ETF基金经理万琼在北京行业交流活动上表示,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可持续发展金融相关资产高速增长,成为投资新风口。

近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15日正式发布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反映符合可持续发展投资理念的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据万琼透露,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基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长期关于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的成果和数据,由博时基金定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该指数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样本池,先通过6个方面17个指标的筛选剔除不符合资质的上市公司,再从目标驱动力、方式创新力、效益转化力三大方面的55个细分指标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100只在经济(E)、社会(S)、环境(E)、治理(G)方面综合价值高的上市公司编制而成,旨在为投资者找到长期可持续的优质投资标的。

近年来,反应环境(E)、社会(S)、治理(G)的ESG投资迎来热潮,引发市场的持续关注。对于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与传统ESG投资之间的关系,万琼认为,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在传统ESG投资策略的基础上加入投资过程中更关注的经济效益(E)评估维度,将ESG升级为E+ESG,而且将社会(Social)指标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良,从这个角度看,中证可持续发展指数可谓是ESG的2.0升级版本。

对于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的投资价值,万琼指出,通过历史回测数据分析,自基日(2014年6月30日)以来,该指数年化收益高达19.22%,相对沪深300全收益指数取得了年化4.12%的超额收益,并且超额收益稳定。

“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的成分股具有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盈利能力较强的特点,均为各自领域中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优秀公司,指数具有比较好的价值投资属性。”此外,万琼认为,当前,企业道德、环境等非财务领域的风险已成为投资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风险,综合反映经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中证可持续发展指数有利于帮助投资者避开这些“黑天鹅”。

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的发展,今年9月,博时基金联合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种子发起单位,联合发起了“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该项目秉持开放、共创的原则,促进政策制定者、学者、行业专家、实践者跨界融合共创,为政策制定方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市场参与方输出可落地执行的产品和方案,为国际市场提供中国经验,从而探索可持续发展金融的中国模式,发挥金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中的引导性作用。

博时基金已于去年正式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成为在国内践行ESG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