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建设再进一步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信用分"将亮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信用分”将亮相

□本报记者 吴娟娟 

1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发布《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试行)》(简称“工作规则”),在中基协登记并已成为协会会员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日后可查询机构的“信用分”,并可向合作机构展示。

2018年5月中基协上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信用信息报告规则,事隔一年多,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信用信息报告规则出炉,我国私募基金行业信用信息建设再进一步。

信用信息报告由中国证监会、中基协、私募基金相关专委会、第三方评价机构、托管机构、专业机构投资者以及专家学者等方面代表组成的专家小组负责编制,每季度更新一次。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查阅或打印自己的信用信息报告,可将信用信息报告一对一地提供给相关合作机构。经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授权同意,协会可面向相关合作机构提供该会员的信用信息报告查询服务。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私募行业形成信用状况上的优胜劣汰。

工作规则含“一性三度”以及“投资风格”五个考察维度,38个评价指标。其中,合规性考量会员的合规运作水平,从受到的自律处分到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展示;稳定度考量会员稳定经营、长期存续情况,从管理人治理结构及团队变化、展业年限、规模情况等方面进行展示;专业度考量会员的投资运作能力,主要是基于行业情况及现实数据基础,选取能侧面代表专业度的指标,包括团队专业度、专业机构投资者情况、投资进度安排、在被投标的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透明度考量会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从对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保障机制设计情况等方面进行展示;投资风格呈现会员的投资特点,可据此获悉管理人是否按照合同履约、过往投资分布,主要包括投资行业、阶段、标的选择上的不同策略,以及基金清算、杠杆运用等方面的不同情况。专家小组根据机构在上述五个考察维度,38个评价指标上的表现制定该机构的信用信息报告,并以表格或者雷达图方式展示。

工作规则提示,信用信息报告不构成对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投资管理能力、未来持续合规经营情况的认可,不作为基金资产安全的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