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獐子岛上演灾难片第三季:扇贝集体暴毙 监管紧急发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年底又到了扇贝逃跑的季节!”獐子岛上演灾难大片第三季 扇贝集体暴毙 死因不明!监管紧急发问

来源:券商中国

在集体跑路、高温饿死之后,獐子岛扇贝又出新剧情。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存量底播虾夷扇贝亩产出现大幅下滑,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基于抽测现场采捕扇贝情况来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比例占80%以上。而对于死亡原因,獐子岛称“尚未获知”。

在历经两次类似剧情后,深交所可谓反应迅速。在獐子岛风险提示公告发布20分钟后,深交所即发出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说明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及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

对于这次扇贝“集体暴毙”事件,市场及投资者除了报以气愤、不解外,更多的是疲惫和见怪不怪。早在2014年,獐子岛以一场扇贝“跑路”震惊市场,就此解释了十余亿元的净亏损;此后,2018年獐子岛扇贝再出“饿死”事件,与雏鹰农牧的“猪饿死了”一同娱乐了资本市场。对于这次的扇贝死亡第三季,后续又将有何种精彩剧情上演?

时至年底扇贝集体暴毙

“年底了,又到了扇贝逃跑的季节”。在经历了集体跑路、高温饿死等悲惨但又颇为搞笑的剧情后,这个冬天,獐子岛的扇贝们又发生了“事故”。

11月11日晚间,正在淘宝“双十一”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之时,獐子岛发布了一则悲惨的消息:抽测底播虾夷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存货减值风险,这不禁让一众吃货潸然泪下,更令投资者再次陷入愤怒情绪。

据獐子岛表示,其在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并在8-9日进行两天抽测工作。涉及面积58.4万亩,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截至2019年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

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一般而言,底播扇贝的成长周期为3年,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目前正是收获的季节,2018年底播扇贝则是“主力选手”。而就獐子岛公布的检测数据,已抽测区域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最高区域亩产3.01公斤,最低区域亩产0.52公斤;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最高区域亩产9.01公斤,最低区域亩产0.99公斤(注:1亩=666.67平方米)。

汇总来看,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獐子岛表示,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直接点说,就是獐子岛的虾夷扇贝们在抽查前出现大量死亡,且死亡时间较短。那么,“凶手”究竟是谁?

獐子岛表示,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再三强调“自然死亡”,獐子岛显然做好撇清干系的准备。而从抽测人员来看,獐子岛为此次扇贝死亡事件准备好了大量的“目击证人”。在抽测参与人员中,除了包括抽测船只的船长、船上作业人员和獐子岛贝类资源养护事业部、生产管理中心、财务中心、投资证券部等相关人员外,还包括海洋产业专家和媒体参与。

对于再次出现大量扇贝死亡,不管市场和投资者是否相信,獐子岛已经坦然接受。在公告中,獐子岛表示,北黄海生态环境复杂,自然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化,在底播增殖过程中受所处海域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影响较大。日本、加拿大、秘鲁及我国山东等国家和地区均出现过扇贝养殖大规模死亡事件,扇贝养殖产业在实现高投入、高产出、高收益的背后蕴藏着非常高的养殖风险。

更为可怕的是,由于此次抽测工作尚未完成,部分海域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此次扇贝死亡给獐子岛带来的具体损失还没有确定数字。就账面价值来看,上述2017年、2018年底播扇贝合计账面价值达到3亿元。

深交所火速问询

将正常的存货盘点演绎为大型悬疑凶案现场,獐子岛已不是第一回。对此,深交所的火速关注也显得“轻车熟路”。在獐子岛风险提示公告出炉二十分钟后,深交所的关注函也随即跟上。

在三季度业绩预告出现大幅预亏时,深交所曾对獐子岛发出关注函。10月19日,獐子岛在回复中自信表示,其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投苗量31.8亿枚,投苗面积40.7万亩,2019年进入收获期。本年度计划收获采捕约20万亩,剩余面积2020年收获,目前不存在减值风险。

在承诺收获仅半个月后即“打脸”,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并直指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另外,深交所还提出另外一点质疑:根据獐子岛《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管理规定》,公司于每年4-5月、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但獐子岛此次2019年秋测于11月才开始进行。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于11月才进行抽测的原因,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部规定。

事实上,深交所的质疑也正是市场的疑问所在。时间仅隔半个月,獐子岛此时出现大面积扇贝死亡,是海底真的出现某种“不明恶性事件”,还是獐子岛又一次“算准”了扇贝们的死亡时间?

而对于此次獐子岛扇贝“第三季”剧情,市场已见怪不怪。“年底了,扇贝该跑了”、“这是第几次了?”等评论,看起来也是意兴阑珊。

全年业绩恐再变脸

公开信息显示,獐子岛创始于1958年,曾被冠为“海上大寨”、“黄海明珠”、“海底银行”、“海上蓝筹”等多个荣誉称号。历经多年的发展,獐子岛成为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业,集冷链物流、海洋休闲、渔业装备等相关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海洋企业。

而令“黄海明珠”名噪一时的,当属2014年獐子岛上演的“扇贝跑路”事件。2014年10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2014年,獐子岛净亏损达到11.89亿元。

而在2018年,类似情况再次上演。2018年2月,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由于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最后诱发死亡。此次扇贝“饿死”事件导致的存货核销和计提影响净利润6.29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损益。2017年,獐子岛净亏损为7.23亿元。

有句民间俗语,“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用来形容獐子岛可谓贴切。对于农牧养殖类上市公司,在存货农产品上做手脚可算是轻而易举,这又要求审计会计师具备“上天入地”盘点存货的本领。

在扇贝跑路后,獐子岛的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也疑似“出走”。今年9月,獐子岛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目前正在商议与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签约事宜。在合作近8年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或许与獐子岛就此分道扬镳。

另外,11月2日,獐子岛公布了一大波高管人员调整:公司常务副总裁梁峻、首席财务官勾荣均申请辞去职务,另有工作调整;副总裁、董秘孙福君则提出书面辞职,不再担任獐子岛职务。

这一系列的变动,或许都与獐子岛财务造假调查结果的靴子落地有关。今年7月,证监会对獐子岛开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信息等,獐子岛及24名“董监高”拟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

具体而言,獐子岛存在虚减营业成本、营业外支出、随意结转、虚增资产减值损失等问题,多个点位不存在抽测可能,其《年终盘点公告》、《核销公告》、《秋测公告》等多个公告涉嫌虚假记载。最终,证监会拟对獐子岛进行60万元的顶格处罚,一众董监高处以3万元-30万元罚款不等。对于董事长吴厚刚开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梁峻、勾荣、孙福君分别为10年、5年、5年禁入。

三季报显示,獐子岛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10亿元,同比降低4.44%;实现归母净利润-3402.69万元,同比下降245.53%。此外,獐子岛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目前已达到87.63%。在扇贝抽检再次亮起红灯之后,獐子岛2019年全年业绩将出现怎样的变化?在自行跑路和高温饿死之外,扇贝正确的死亡打开方式还有多少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