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集团:格力降价对美的影响不大 直播是最好的C2M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美的集团吴海泉:格力降价对美的影响不大,直播是最好的C2M场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11月12日)下午,空调双雄美的与格力几乎同时公布了“双11”战绩。美的系品牌今年“双11”全网总销售额突破74.4亿元,连续7年全网家电全品类第一。格力方面则宣布其空调品类今年“双11”实现全网销售额第一,全品类全平台销售额超过41亿,同比去年增长200%。由于今年“双11”前两天行业巨头格力突然宣布大幅降价,今年空调双雄的促销业绩自然备受关注。

美的集团中国区域总裁吴海泉今日(11月12日)上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双11”空调品类竞争的确激烈,但是格力降价对美的影响不大。吴海泉还谈到了今年电商渠道的新裂变。他告诉记者,美的是从今年开始注重直播这一新业态,他认为直播可以改变用户的决策习惯。“大家讲了这么多年的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用户到工厂),我认为,直播是最好的C2M场景。”格力降价对美的影响很小

家电行业激烈的“双11”战役已经落下帷幕。美的集团官方通报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4:00,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突破74.4亿元,同比增长40.38%。而去年同期,美的系全网销售额为53亿元。美的方面称,今年“双11”开场仅1小时,美的系全网销售额就突破了28亿元,仅12小时就超过去年全天的销售额。在空调品类上,美的系全天售出131.59万台空调,在京东、苏宁平台位列第一。

格力电器的通报数据则显示,今年“双11”格力全网全品类销售额超41亿元,同比去年增幅高达200%,其中格力空调第三方平台全天突破36.4亿元,全网第一,同比增长178%;“董明珠的店”11月11日全天销售突破3.63亿元,销售同比增长48倍。

11月9日晚,格力电器“突然”宣布“让利30亿”搞促销,引发空调行业“双11”大降价。从战绩来看,格力降价促销带来的“收益”十分明显,空调品类整体销售额成功排到行业首位。但是从全品类而言,美的系依然完胜。

今日(11月12日)上午,吴海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谈到格力空调降价。他表示:“坦白讲(格力降价)对我们影响真的很小。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推进。我们整个策略全年都是非常一致的,产品的投入、品质、效率等各方面支撑我们在价格上非常灵活,(我们的)用户分层(工作也)非常精细,整体运营节奏非常快。”

吴海泉告诉记者,从出货口径来看,今年美的电商渠道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35%,这个占比也是所有家电厂商中最高的。美的集团5年前就大力拥抱电商,这使得美的积累了较好的线上渠道优势。“我们的线上会员复购量不断积累,这些优势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不是说今年‘降个价’就能打赢,这不可能。我们认为,这么多年美的积极拥抱新业态,包括在传播上(的手段),年轻用户大部分还是选我们。”吴海泉说道。

吴海泉还表示,美的备战“双11”是以美的集团“T+3”模式带来的供应链效率作为支撑。直播是最好的C2M场景

除了与格力的激烈价格战外,吴海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年“双11”活动中他还体会到,用户分层越来越明显,不同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需求。他表示,电商不仅仅是销售,前面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只有技术领先才能做到产品领先,从而拥有根据不同人群做错位配置的能力。

吴海泉在接受采访时还提到,火热的直播带货模式是今年“双11”出现的一个新变化。“直播是个非常好的形式,我认为直播会改变用户的决策习惯。直播是介于线下实体导购与线上冰冷图文之间的形态。”他告诉记者,“直播改变用户消费决策”尤其体现在小家电产品上。与消费者购买空调时会相对理智不同的是,购买小家电的消费者往往都是冲动型购买。“比如说早餐机、电饭煲或者煎烤机,(购买)其实会比较冲动。”吴海泉表示,主播与粉丝之间存在信赖关系,主播只要告诉消费者场景和卖点,很容易唤醒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30日,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制作并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就已经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达近400%,直播转化达65%。

吴海泉表示,由于直播卖货的转化率高,直播的火热也影响到了美的在电商渠道的布局决策。美的是今年六月开始搞直播营销,后来逐渐注重直播这种形式并加大了力度。据了解,美的系产品既会找网红主播薇娅、李佳琦等直播带货,也会有美的内部产品达人出镜。“我们现在(在直播上)是火力全开,我们认为这个新业态非常好。”

“更关键的是,我认为,直播是最好的C2M场景。美的现在的供应链后端数字化程度已经非常高,完全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生产一批专属网红的产品,专属某个群体的产品。因为网红或者直播,后面的粉丝其实代表的是一类人群,标签是特别明显的。”吴海泉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