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林证券又现高管变动:实控人辞总经理 财务也换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华林证券又现高管变动:实控人林立辞去总经理 财务总监也换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11月12日)晚间,华林证券发布了关于调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华林证券聘任朱文瑾为总经理,同时林立辞去总经理,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另外,公司聘任关晓斌为财务总监,同时林立夫人潘宁辞去财务总监,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副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林证券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券商,也因此而经常受到市场质疑。此次林立辞去总经理职务、其夫人潘宁辞去财务总监职务,或许是华林证券公司治理逐步完善的重要一步。总经理、财务总监换人

今日晚间,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1月12日召开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公司财务总监的议案》、《关于变更公司总经理的议案》。会议同意了公司调整如下高级管理人员。

一是, 公司董事会聘任关晓斌为财务总监,关晓斌已取得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其任期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一致。同时潘宁辞去财务总监,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副总裁。

二是,公司董事会聘任朱文瑾为总经理,朱文瑾已取得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其任期为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且获得监管机构认可之日起,至第二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同时林立辞去总经理,将继续担任董事长。

资料显示,朱文瑾1998 年 6 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管理专业,获本科学历、学士学位, 2004 年 6 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获硕士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 1998 年 7 月至 2004 年 8 月任职于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拓展部; 2004 年 8 月至 2004 年 12 月任职于麦格伦投资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 2004 年 12 月至 2012 年 9 月任职于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担任执行总经理; 2012 年 9 月至 2015 年 7 月任职于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担任执行总经理; 2015 年 7 月至 2019 年 3 月任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内核部总经理; 2016 年 12 月至 2019 年 2 月担任公司首席风险官;2017 年 3 月起担任公司副总裁。

截至目前,朱文瑾未持有华林证券股份,与持有公司 5%以上股份的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华林证券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江门证券,公司董事长林立通过华林证券控股股东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华林证券约17.4亿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业绩方面,在各大券商爆发的同时,2019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滑8.74%;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减少1.39%。

对于出现变动的原因,华林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6%,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80.92%,主要是受保荐承销业务减少影响。今年以来,投行业务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向大型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竞争难度加大。高管变动颇为频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市以来,华林证券的高管变动颇为频繁。

在今年4~5月,华林证券就有11个职位发生了调整。这导致了深交所问询公司:“请说明近期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动较为频繁的原因、对你公司正常经营是否产生影响,请自查并说明你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兼任各项职务的情况,能否确保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的制衡和监督,能否确保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能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胜任相关工作。”

朱文瑾也是在今年7月12日才被聘任为华林证券董事会秘书的。在此前,原合规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赵嘉华是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同时也不再担任合规总监一职。在朱文瑾7月成为新的董事会秘书前,林立暂时履行了一段时间的董事会秘书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林立和潘宁为夫妻关系。由于在上市券商中少有见到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同时在公司中担任重要职务的情形,因此,很多人将华林证券贴上了“夫妻店”的标签。

在市场看来,证券公司如果采用家族式的管理方式,比较容易在风险管控上出问题,不利于公司后续持续稳健的发展。而此次林立辞去总经理职务、其夫人潘宁辞去财务总监职务,或许是华林证券公司治理逐步完善的重要一步。

“金融机构的高管一直都比较注意夫妻关系的问题,绝大多数金融高管都少有夫妻搭档在同一家机构任职,这个不便于做风险隔离,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出现股东及夫妻担任高管的情况,倒也没有不合规,只是家族式的管理效率跟市场化竞争的券商相比很难有优势,同时在风险管理上还可能存在一定的隐患, 需引起注意。”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对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