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铁公司强烈谴责针对车站及列车运作的破坏行为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港铁公司强烈谴责针对车站及列车运作的破坏行为

港铁公司强烈谴责暴徒今日(11月12日)恶意破坏营运中车站的设施。由于受到严重破坏,导致七条铁路线(观塘线、荃湾线、东铁线、西铁线、马鞍山线、将军澳线及东涌线)出现严重的延误,并危及铁路的安全营运,有关铁路线的个别车站需要关闭。其中东铁线(大围站至大埔墟站以及粉岭站至罗湖/落马洲站)及西铁线(锦上路站至屯门站)有部份路段暂停服务。公司已就有关破坏行为报警,并保留对有关人士追究的权利。

今早东铁线多个露天路段的路轨范围,均曾被人投掷杂物,港铁人员需要进入路轨处理。今早约六时起,东铁线粉岭站与太和站之间,与大学站附近有人将杂物投掷至路轨范围内。其中大学站的事故中,有物件挂在架空电缆上,造成供电系统跳掣,令一列往红磡方向的东铁线列车要停在火炭站至大埔墟站之间,该路段的列车服务要即时暂停。由于附近不时有人间歇从高处投掷物件,港铁人员需要在较后时间,在确定情况安全后,安排乘客经路轨步行到大学站离开。

约早上七时四十分,沙田站与大围站之间亦被人投掷物件包括单车、水马等。一列由沙田站开往红磡站的列车,撞到一架单车,单车搁在车底,列车未能移动,车上乘客亦需要在职员安排下,经路轨步行回沙田站离开。期间暂停服务的范围由火炭站延伸至大围站。于傍晚六时许,上水站遭到暴徒攻击及恶意破坏,同时有人不断将杂物投掷到路轨上,令一列刚完成上落客往红磡方向的列车未能完全离开车站月台,车上乘客需要撤离车厢,及后更有暴徒闯入车厢进行破坏及在车厢内纵火。

西铁线天水围站及元朗站的列车亦由于持续被人阻碍开出,锦上路站至屯门站的列车服务一度被迫暂停。在可行情况下,港铁提供免费接驳巴士服务,接载受影响的乘客,期间一直与运输署保持紧密沟通。然而受路面情况影响,乘客要等候较长时间。我们在此感谢乘客的忍耐和合作。

另外,今早亦继续有暴徒向路轨设施投掷汽油弹。在约八时四十分,暴徒甚至向东铁线红磡站对开路轨投掷汽油弹,车务控制中心作出调动,该路段服务未致受太大影响。马鞍山线大水坑站路轨旁,于早上约七时十五分,亦被人投掷汽油弹。

在东涌站,有人将杂物投掷至站内,严重影响乘客的安全。由于车站运作被严重干扰及有人群管理风险,东涌站一度被迫关闭。另外,黄埔站及太子站等亦同样一度被迫关闭,列车不停这些车站。同时在东涌线及观塘线亦分别有列车被人擅自开启紧急逃生门,严重影响列车运作。

港铁必须强调向路轨或行驶中的列车投掷物品,事件性质十分严重,可以令列车出轨,造成重大伤亡,而向列车及车站投掷汽油弹、及擅自开启列车的紧急逃生门等,亦对乘客、港铁员工和铁路设施的安全构成十分严重的威胁,我们强烈讉责暴徒的行为,对他们破坏铁路设施,罔顾乘客、港铁人员的安全表示极度愤慨。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有需要时会即时暂停或调整列车和车站服务,以保障乘客及员工安全。公司会透过港铁网页、MTR Mobile、车站和列车广播,以及传媒发放有关资讯,请乘客出行前留意最新的服务资讯。(央视记者 高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