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将所持中国人寿股权的10%划转给社保基金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财政部将所持中国人寿股权的10%划转给社保基金

11月11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官网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财政部通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部署,决定将财政部持有中国人寿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持有。

中国人寿属大型国有金融保险企业,由财政部100%持股,注册资本46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总资产达4.27万亿元。

人寿集团表示,下一步,将按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履行股权划转的各项程序,最终完成情况以监管审批结果为准。

此前,中国再保险中国太平集团、中国人保、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银行保险机构相继宣布其股东财政部将所持有10%股权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划转股权对应的市值约2000亿元。

自2017年11月国务院发文以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

2018年,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率先开展试点。

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央层面已经陆续对53家中央企业和1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划转的规模8600亿元。地方层面也相继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

近来,国资划转社保进入了密集操作期。根据财政部等5部门近期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中央和地方将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划转10%资本至社保基金是否会对公司运转产生影响?

7月19日,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曾表示,对于企业而言,是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的改变,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划转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主要通过股权分红获取收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因此也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