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总理关注猪肉价格 政府多措并举稳生产保供应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总理关注猪肉价格,政府多措并举稳生产保供应

猪粮安天下,猪肉的供给关系民生。

1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说,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并举稳定农业生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取消不合理禁限养规定,多策并举确保市场供应,抑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

对于猪肉价格,国内举措聚焦于供需两端,一方面多措并举稳定农业生产,另一方面多策并举确保市场供应。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解释称,生产端的支持,表现为政策倾斜、资金支持。从银行贷款给生猪养殖用地,再到取消不合理禁限养规定;市场端的支持,主要是稳定市场价格,肉类替代,以及扩大进口。

之所以采取如此大的支持力度,原因在于猪肉价格的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影响CPI同比上涨约2.43个百分点。

11月12日,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监测,2019年10月,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月平均值每公斤49.50元,环比涨33.5%,同比涨162.0%。

此外,2019年第45周(即11月4日-11月8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51.01元,环比跌3.6%,同比涨180.1%。

由于10月上中旬生猪供需缺口持续扩大,导致生猪、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下旬,养殖户压栏肥猪集中出栏,加之高价猪肉销售订单大幅减少,局部地区屠宰企业出现停宰现象,供需双向利空,生猪和猪肉价格略微回落。

林国发称,前期冻肉库存基本消化完毕,生猪存栏锐减,导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而且,在猪肉价格上涨过程中,养殖户普遍压栏和大量三元肉猪转种猪,进一步降低了市场供应大猪的数量,加速价格上涨。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其中关于猪肉价格,会议强调两点:

一是要全力恢复生猪生产,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推动已出台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加强生猪生产监测预警和形势研判,多方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努力促进禽肉、牛羊肉、水产品等猪肉替代品生产。

二是要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格落实执行各项有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

业内认为,一方面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稳定,另一方面要稳定养猪户预期。政策的落地见效需要时间,产能恢复非一朝一夕之事,这需要消费者给予充分理解。

林国发称,在加快生猪产能恢复的同时,积极挖掘我国当前的养殖潜能,是有效举措。此外,应积极拓展其他肉类进口渠道,增加肉类进口。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正在研究解除美国禽肉对华出口限制事宜。在储备肉拍卖方面,要灵活利用,保证肉类价格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

“越是猪肉价格高企的时候,越要加强监管,防止以次充好,防止不合格肉品流入市场。”11月12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称,今年以来,全国共抽检猪肉产品2.3万批次,样品的总体合格率99.5%,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将重拳打击,绝不姑息。

她说,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猪肉保供稳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还要立足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依法查处囤积居奇、操纵价格、串通涨价,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