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精英数智拟上科创板 绝大多数收入来自山西“煤企”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这家公司绝大多数收入来自山西“煤企”,现拟上科创板

11月11日晚间,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英数智”)递交申报稿,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系中德证券。

此次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3.37亿元,用于“安全生产智能感知系统产业化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IPO日报注意到,这不是精英数智第一次踏足资本市场,其还是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净利涨1688.62%

公开信息显示,精英数智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为煤炭等高危行业提供以自主软件为主的安全生产监测及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服务面向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监管部门、保险及安全服务机构。

公司的主要业务构成包括安全生产风险智能监测业务、其他信息系统业务、运维服务贸易代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精英数智早在2015年6月公开在新三板挂牌转让,2019年5月表示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至今。

据披露,2016年-2018年,精英数智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1.61亿元、2.11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502.6万元、2112.28万元、3998.98万元。

另外,根据精英数智此前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收入为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4.67%;归属股东净利润3279.3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688.62%。对此,公司表示是在于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加强了市场开拓力度,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所致。

根据申报稿,公司持股5%以上的自然人股东为龚大立和张眉河,分别持股比例为36.47%、 8.09%。其中,龚大立系精英数智的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张眉河为公司副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其上市保荐机构中德证券之间还存在着关联关系。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本次发行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母公司山西证券系精英数智的股东,山西证券直接持有公司3.82%股份,并通过中小企业创投间接控制3.04%股份,合计控制公司6.86%股份。精英数智表示,除上述股权关系外,公司与本次发行有关的其他中介机构及其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经办人员之间不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股权关系或其他权益关系。

IPO日报发现,除山西证券外,还有兴业证券南京证券、中银国际等7家券商是精英数智的股东。

收入集中在山西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45.55%、38.28%、50.87%、54.27%。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前五大客户系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

由于客户对象主要来自煤炭行业,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山西。上述时间段内,精英数智在山西地区的收入各占其总收入比例的82.86%、93.87%、94.64%、99.39%,尤其是2019年1月-6月,山西地区的业务几乎贡献了公司的全部收入。

对于收入存在地区集中现象,精英数智也表示,受限于资金规模和交付能力,公司省外销售收入占比仍然较小,未来一定时间内山西省市场仍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长期来看,若公司不能解决发展瓶颈,在销售区域广度和深度上有所突破,则将面临成长空间受限的风险。

此外,公司的应收账款数额也在快速增加。报告期内,精英数智的应收账款净额由2016年的1.08亿元上升至2019年6月底的2.57亿元,翻了一倍多。

虽客户大多为国有企业和政府单位,但是仍存在着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表示,如未来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低于净利润,而又不能通过多渠道及时筹措资金或者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公司将面临资金短缺的风险。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为泽州县天云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为4768.67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18.53%。IPO日报在天眼查上查询发现,上述客户的实际控制人系泽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针对应收账款和和应收票据不断增长导致公司面临资金压力,此次上市,公司也将从募集资金中拿出1亿元来保证公司日常经营所需。

此外,申报稿中显示,公司目前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6项,此外还参与编写了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发布的2项团体标准。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178.34万元、1142.84万元、1533.38万元、857.7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 9.61%、7.1%、7.28%、7.82%。

据IPO日报粗略计算,截至发稿,176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研发在企业收入的平均占比为11.3%(剔除百奥泰、君实生物、神州细胞、泽璟制药、前沿生物等特殊值后)。相比之下,精英数智的研发费用率低于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平均值。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杨紫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