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止谈股论金 升学规划、护肤美妆证券分析师都覆盖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吴丹讲《行业投资精品课》,20个主流行业150节精品课,快速建立你的投资体系

原标题:不止谈股论金!升学规划、护肤美妆,还有你爱的火锅,证券分析师都已覆盖……

来源:中国证券报

策略研究是你

生活多姿彩

升学规划有你

护肤美妆有你

寻味火锅还有你

——致万能的证券分析师

11月12日,中信建投教育升学论坛在北京举办,现场座无虚席。

中证君发现,除了常规的投资策略、行业分析外,券商分析师的研究内容已扩展至升学规划、护肤美妆、饮食等诸多方面。

业内人士称,这些有趣的研究报告,多集中在社服、餐饮等和大众消费及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这些切合社会话题的研报,实际上也是切合当前行业投资的趋势,趣味性并不代表丢失专业性。

聚焦升学路径 满足投资者“刚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证券分析师也将目光投向了投资者生活中的“刚需”——教育上来。

在11月12日举办的中信建投教育升学论坛上,中信建投教育&中小市值行业首席分析师叶乐与来自北京市公立学校及辅导机构的资深教育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政后北京“小升初”的升学路径以及当前基础教育需要关注的内容。

中信建投教育升学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摄

中证君注意到,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士参与热情高涨。据了解,与会人士多为中信建投的签约机构客户,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教育行业较高的关注程度。

不只是中信建投,今年年初以来,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等券商的分析师均对“升学”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研究。

图片来源:Wind

不难看出,分析师对“升学”的研究着眼于政策面变化以及应对措施,而这正是有基础教育需求的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地方。

另外,也有不少分析师钟情于学区房的研究。中信证券就在其研报中详细解读了教育政策文件,并以北京和上海为例介绍了民办学校和公立学校的入学条件、教育资源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片来源:Wind

跨界美妆护肤 奉献“剁手”指南

如果说对教育行业的研究满足了家庭生活“刚需”,那么分析师对美妆护肤的研究着实满足了中国庞大“剁手党”的胃口。

图片来源:Wind

日前,在“剁手党”们紧密备战“双11”的同时,分析师也加紧了对护肤品、化妆品的调研。

从Wind研报平台的搜索结果看,仅11月份就有9份与化妆品相关的报告。

中证君还了解到,天风证券发表过一份题为“金融女护肤指南”的报告。该报告从护肤常见的问题入手,介绍了护肤的相关原理及具体操作事项。另中证君惊讶的是,该报告还涉及到了孕妇的护肤相关问题,可谓是深得“剁手党”心。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关注舌尖上的投资经 火锅备受青睐

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涨逾70%,领涨A股大市。在“民以食为天”逐步应用到投资理念的背景下,食品行业成为分析师重点研究阵地,其中,火锅成为分析师最青睐的题材。

图片来源:Wind

在近半年与火锅相关的研报中,中信建投发布的火锅系列深度报告尤令人记忆深刻。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研报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研报

在该系列报告中,中信建投表示,火锅是餐饮行业的最优赛道,聚集了口味接受程度高、范围广、易标准化、具扩张性以及社交属性强等特征,以此展开,介绍了火锅行业的发展现状、市场规模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该系列报告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当时也是刷屏了中证君的朋友圈。

热闹中自有门道

众所周知,分析师的研报通常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信息和线索,而这种趣味性十足的报告不免产生分析师“不务正业”的质疑。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有趣的研究报告,多数集中在社服、餐饮等和大众消费及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这些切合社会话题的研报,实际上也是切合当前行业投资的趋势,趣味性并不代表丢失专业性。

回看今年的股票市场,食品饮料板块领涨A股大市,港股市场的火锅股海底捞及其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股价屡创历史新高;教育板块是分析师普遍看好的板块;而化妆品则是在当前“颜值经济”下景气度较高行业,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称,研究在任何时代都是“刚需”。面对行业的变革,卖方研究也应当更多思考自身的定位以及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以产业链结合和多行业协同为主要特征的“大研究”,应当是新时期卖方研究所应具备的能力和格局。

市场的表现印证着当前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分析师的研报也应该与时俱进,贴合当前发展趋势,挖掘其中的潜在投资价值。“这些有趣的研报实际上研究的是投资者所关注的话题。相较于专业性较强的数据梳理、估值分析,趣味研报其实更能引导投资者关注该话题并了解该行业,在对行业了解较为充分的情况下,投资者更能实现理性投资。”业内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