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遍财经圈儿”的股权激励成资本市场最靓的仔

新浪财经

关注

央企+科创板+蓄势待发的银行,“火遍财经圈儿”的股权激励成资本市场最靓的仔…

来源: 证事听 

原创: 杜哈哈/文

最近几天,股权激励可以说赚足了市场的眼球。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刚刚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规范混改流程、界定审批权限边界。其中,在改机制环节,更是提前剧透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有关情况。

仅过去一个周末的时间,本周一,也就是全民消费购物的双十一当天,《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终于正式公布了。

其实,除了国企,科创板的股权激励也是亮点多多,而商业银行则尚在期盼股权激励在多年叫停后的的破冰。

央企股权激励政策宽松

从内容上看,《通知》在央企股权激励的实施上,更加体现出激励的长期效应。

如采取分期授予的方式实施股权激励,每期授予权益数量应当与公司股本规模、激励对象人数,以及权益授予价值等因素相匹配;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及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首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权益数量占公司股本总额的比重,最高可以由1%上浮至3%;上市公司两个完整年度内累计授予的权益数量一般在公司总股本的3%以内,公司重大战略转型等特殊需要的可以适当放宽至总股本的5%以内。

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

股权激励主要是通过绑定公司和员工利益,避免管理层因为短期利益而损害公司中长期成长潜力。通过股权激励制度的制定和交易制度的限制,从而实现了公司和员工实现“同进退”。

此前,由于业绩考核要求过于刚性,造成部分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不愿意开展股权激励尝试。

国资委在今年5月16日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已有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2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占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的22.8%。如果仅从今年来看,证事听君统计得知,按照最新公告日期计算,截至11月12日,只有11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

为此,《通知》结合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了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有关要求。

如针对股权激励的业绩考核,应当体现股东对公司经营发展的业绩要求和考核导向。在权益授予环节,业绩考核目标应当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合理设置,股权激励计划无分次实施安排的,可以不设置业绩考核条件;在权益生效(解锁)环节,业绩考核目标应当结合公司经营趋势、所处行业发展周期科学设置,体现前瞻性、挑战性,可以通过与境内外同行业优秀企业业绩水平横向对标的方式确定。

杨欧雯预计,未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的推进工作或将提速。

4家科创板公司选择“新款”规则

在美国经典科幻片《黑衣人》中,四位虫型外星人唯一的工作回报要求就是“咖啡特权”。在资本市场中,科创板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也有着“选择特权”。

相比于A股其他板块的上市公司,《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对于科创板公司的“股权激励”的规定,不仅在激励范围上更加的扩大,并且在实施方式、定价、便利性等方便都突破了传统,上市公司也拥有一定的选择权。

据小编了解,截至目前,共有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了股权激励方案。如9月23日晚间,首份科创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出炉,乐鑫科技饮头啖汤。4日之后的9月27日晚间,光峰科技披露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此后的10月下旬,澜起科技航天宏图分别公布了其股权激励方案。

以乐鑫科技为例《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为科创公司“私人定制”的相关股权激励制度创新在其所披露的方案中得到充分体现:

一是股权激励方案突破了“50%”的价格限制;二是操作流程大幅简化、优化,授予不等于归属;三是乐鑫科技的案例充分体现了科创公司拥有的自由度,公司在规则内可自行选择最适宜自己的激励安排,包括符合自身条件的业绩指标等。

后面3家科创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设计与乐鑫科技的股权激励方案十分类似,均充分运用了科创板的“独家新款”创新规则。

要注意的是,在此次国资委发布的《通知》中,亦对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做出相应安排。可以说,科创板最新的包容是其与国企股权激励的“碰撞”。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科创企业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研发能力的可持续以及提高,在很大程度也是取决于这个人才的竞争,因此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应该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手段。国资委支持国企背景科创板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应该也是考虑到市场化竞争的需要。未来,股权激励相信会得到更多企业的响应。

银行期待股权激励破冰

金融机构实施股权激励,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

小编了解到,目前,券商、基金公司推进员工持股计划有所进展顺利。如今年10月15日,招商证券披露员工持股计划,本计划参与对象总人数不超过1157人,认购金额合计不超过8.08亿元;除招商证券外,中信证券也在今年3月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向公司骨干员工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而在此之前,国元证券兴业证券两家上市券商已经顺利试水。

然而,相比券商和基金公司,银行的股权激励却进展缓慢。

一家民营银行相关人士对小编表示,公司未来启动上市筹备的前提之一,是先完成员工股权激励方案。

事实上,在2008年中期以前,不少上市银行曾发布过员工持股计划,但当年7月份,财政部发文明确规定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予以暂停。这一规定在当时令不少金融机构的股权激励计划搁浅。

不过,随着证监会2014年6月出台《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试点指导意见》,让商业银行和券商看到了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契机。2014年11月和2015年4月,有2家上市公司宣布拟进行员工持股计划。不过,上述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均未落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

股权激励是企业拿出部分股权用来激励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或优秀员工的一种方法。银行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留住人才。

盘和林认为,民营银行或地方银行可以率先试水股权激励。民营银行或地方银行体量不大,风险可控,如果进行股权激励试点,可能会带来业绩提升等较好的效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