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连迎利好:再融资后国资委再发文支持股权激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连迎政策利好:继再融资新规后,国资委再发文支持股权激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科创板陆续传来政策利好。11月8日,证监会开始就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征求意见;同日,上交所也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就科创板再融资配套业务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11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又发布通知,支持央企控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甚至包括尚未盈利的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而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与科创板开板以来的平稳运行密不可分。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从科创板开市以来的情况看,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可以用“符合预期,基本平稳”八个字来评价。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也介绍,科创板融资存量、两融结构的均衡性良好,信披生态也在逐渐改善。

央企控股科创板公司迎利好

此次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分为四个部分,“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作为《通知》第三部分内容被重点提及。

《通知》提到,允许科创板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低于公平市场价格的50%。不过,上市公司也要相应地适当延长限制性股票的禁售期及解锁期,并设置不低于公司近三年平均业绩水平或同行业75分位值水平的解锁业绩目标条件。

《通知》也支持尚未盈利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由于该类上市公司尚未盈利,因而要求也更加严格。《通知》中要求,其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按照不低于公平市场价格的60%确定,在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前,可生效的权益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授予额度的40%。

另外,在《通知》第一部分,也提及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权益授予数量问题。《通知》要求,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首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权益数量占公司股本总额的比重,最高可以由1%上浮至3%;公司有重大战略转型等特殊需要的,可以适当放宽至总股本的5%以内。

再融资审核将更加包容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上述《通知》鼓励和规范央企控股科创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同时,为建立高效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再融资机制,证监会于11月8日开始就《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同样是在11月8日,上交所也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科创板改革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二是用这块“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

相较传统型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高、技术开发周期长,因而很多公司依赖持续融资来支持正常的技术研发工作。若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很多小企业便会“量入为出”,缩减研发费用。

对此,上述两项政策文件分别在非公开发行、审核时限等方面作出规定。

在小额非公开发行方面,科创板再融资将启动简易审核程序,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基础上,申请文件大幅简化,1个工作日内受理,对申请文件进行形式审核,5个工作日内作出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审核时限方面,科创板再融资由3个月缩短至2个月。首轮问询的时间缩短到15个工作日,取消在首轮回复后10个工作日内提出多轮问询的要求,在总的时限内可以更灵活快捷。

可以看出,监管层高度重视科创板再融资的便捷性,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优质科创板上市公司便捷融资。

要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关键在于制度创新,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政策同时也强化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和中介机构的把关职责,加大了自律监管措施的力度。譬如,明确了发行人通过欺诈发行上市的,证监会可以责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按规定购回已上市的股票。此外,证监会还将建立对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和发行承销过程监管的监督机制,定期进行检查和抽查。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松绑”,无疑是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的一大体现。而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含金量”,或是政策松绑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这三个行业的公司占比最高,合计占市值的比重接近90%。这些企业大多拥有“硬科技”,很多都是各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凸显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定位。

已平稳运行百余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7月22日科创板正式进入上市交易阶段,已经平稳运行一百余天。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科创板开板至11月1日,市场累计成交额达9575亿元,日均成交额139亿元。

科创板开板初期,交易活跃度偏高,9月、10月开始趋于稳定。以10月份为例,每天的成交额多数时间位于50亿元到80亿元区间内,换手率基本稳定在4%至7%,高于同期沪市主板和深市创业板的水平。

截至目前,科创板融资存量,两融结构的均衡性,都要好于主板。上交所发布的信息显示,融资买入,占成交金额的比重基本上维持在3%~8%,融券卖出占比持续稳定在1%~3%,基本上都处于比较合理稳定的区间。

对于近期部分科创板股票价格出现明显回归的问题,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整个科创板发行的常态化,供需逐渐趋于平衡,说明整个市场的投资者情绪趋于理性,股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修正其实是一个合理的现象。”

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而近期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信披生态也在逐渐改善。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实践来看,经过市场机构的共同努力,经过发行上市审核和注册审核的共同推动,我们观察到,现在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质量,相对于3月份、4月份刚申报的时候,是在稳步提升的。”而此前提到的科技创新事项披露不够充分、企业业务模式披露不够清晰、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风险提示不够到位、信息披露语言不够友好等问题,也在逐步解决。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最重要的制度改革之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了资本市场全面、系统化变革。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科创板运行100多天来,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改革紧紧抓住信息披露这个核心,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归位尽责,审核注册各环节公开透明,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