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在运营的427家网贷年底前完成分类处置路径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银保监会李均锋:在运营的427家网贷机构要在年底前完成分类处置路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11月12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特别是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的情况,今年以来发生了根本转变。

一是存量风险得到很好处置,风险的发散状态已经控制住了。截至10月末,全国在线运营机构有427家,较去年末降低60%,借贷余额下降50%,出借人数下降55%。二是现在运营的机构已全部纳入监管监测。三是大部分机构选择退出停业,今年已停业机构1200多家。四是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盲目追求互联网金融高收益的人群越来越少。五是地方政府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中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湖南、山东、重庆等省市已有相应政策。

李均锋透露,下一步,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目标清楚、方向明确、手段多样,将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以“三降”为主要抓手、以依法合规的分类处置为主要手段。争取一段时间内,完成网络借贷专项整治阶段性任务。

李均锋表示,对停业机构,要加快资产的处置力度,要建立依法公开公正的办案机制,让投资者了解办案情况;对退出机构,要按时间表切实退出、兑付投资者;对没有接入实时监测系统的机构,要限期退出市场;对于在运营的427家机构,年底之前,每家都要完成分类处置路径,对于一些资本实力强、具备一定金融科技基础及良好内控能力的机构,要推动其主动转网络小贷公司,个别符合条件的也可以转型为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