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品牌老化、业绩放缓 上好佳赴港上市难获资本青睐

财联社APP

关注

冲刺上市之际,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下称“上好佳”)交出的考卷却并不理想。近日,上好佳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从公布的业绩来看,其近年来处于发展受阻的状态。

从业绩构成来看,中国市场仍为上好佳的主力市场,无论是香脆休闲食品,还是糖果等其他产品,所获得的收益均远高于国外市场。然而,纵向来看,上好佳在中国市场也呈现出萎缩趋势。对此,上好佳将原因归咎于消费者购买方式和习惯出现转变。

“上好佳谋求上市是寻求再次发展的最好途径。”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上好佳整体市场表现欠佳,背后是品牌、产品、渠道、体系等方面的老化,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资本市场的推动,使自身具备新动力、新战略和新布局,否则,未来发展堪忧。

欲借资本力量“脱困”?

招股书显示,上好佳核心市场为中国和越南,从事Oishi品牌休闲食品生产与经销。2016年-2018年,该公司分别实现收益4.75亿美元、4.79亿美元和4.91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益2.4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43亿美元仅有微弱增长。

从数据上看,中国市场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更大,但整体却呈现出下滑态势。2016年-2018年上好佳分别实现收益3.39亿美元、3.29亿美元和3.32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1.64亿美元的营收,低于上年同期的1.67亿美元。

越南市场虽占比不如中国市场,收益却持续上扬。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收益1.37亿美元、1.50亿美元和1.59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为8331.5万美元,亦高于上年同期的7626.6万美元。

销售数据显示,越南市场销量的增长,并未能弥补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上好佳近三年产品销量整体呈现逐年递减的情况。直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实现微增,才实现整体销量的上涨。

该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收益由2016年的4.75亿美元增长3.4%至2018年的4.91亿美元,其中受越南销售增加16.5%所推动,部分被中国销售减少1.9%所抵消。“按人民币计,2016年-2018年,上好佳在中国的收益减少2.2%,其阻力来自消费者转向在线购买,及消费偏好转向更健康、更营养和更高价值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好佳处于同行业的好丽友却实现双位数增长,2018年在中国实现收入56.07亿元,同比增长18.1%。对于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虽暂时没有具体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上半年处于上涨状态,“年底总盘应该比去年好,但涨幅不会太多。”

品牌和产品老化难题

上好佳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募集资金总额,仅表示募集资金51.3%用作扩大在中国和越南的生产能力,包括在越南北宁省建设第二个生产设施、在越南南部建设第三个生产设施、在中国福建省建设首个生产设施,以及在越南增设一条产品包装生产线及机器;21.2%用作开发新产品和扩展到其他产品类别;12.9%用作进一步开发自动化生产线及进一步升级生产技术;5.0%用作资助销售及营销方案的发展及实施;9.6%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从资金用途可以发现,上好佳未来主要方向是继续扩大产能。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非生产力不足,而是对产品的创新和新品的研发,在销量整体走低的情况下,应该花更大的精力去研究消费趋势,激活产品和品牌的市场活力。”

财联社记者查阅该公司官网信息获悉,目前上好佳有100多个品种和口味的休闲食品,其中以香脆休闲食品为主,糖果、饮料品种较少。

该公司表示,上好佳能持续改善热卖产品以维持长期市场吸引力,鉴于消费者注重健康及卫生,公司已开始开发更健康的休闲食品。比如,从果汁转向富含维生素的碳酸果汁饮料及高端咖啡,从硬糖转向草药糖;膨化类食品方面,于2018年9月推出咸蛋味薯片,推出后九个月的复合月增长率达35%。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其创新难言成功。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该公司香脆休闲食品与中国市场整体表现一致,2017年出现下滑,2018年微弱恢复,2019年上半年再次下滑;糖果业务收益最高点出现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上半年下滑;饮料方面则一直维持下滑趋势。

“业绩出现放缓,预期堪忧。此时上市就是希望以此摆脱困境,在价值进一步缩水前尽早完成。”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财联社记者,“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也不会看好,会对发行价格产生影响,甚至存在反响不佳取消上市的可能。”

一位休闲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指出,随着新生代逐步成为主要购买力,休闲食品尤其是品牌出现老化的企业,需要不断创新,无论是多元跨界还是在自己熟悉的细分品类深究,才可能促进业绩增长。“行业整体发展应该是平稳状态,不会有大的惊喜,但是大家都在跨界,推新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