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邢自强:看好人民币资产国际化吸引外资潜力

财经杂志

关注

原标题:邢自强:看好人民币资产国际化吸引外资潜力,中国占全球指数比例会更高

财经网讯 “比较看好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程中,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化吸引外资进来投资的潜力,因为中国面临的大环境是储蓄率越来越低。”11月12日,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在“《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

在被问及有中国客户在全世界配置资产的需求,也有世界客户在中国配置资产,这两个趋势哪个会是资产配置业务发展的重点时,邢自强表示,比较看好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程中,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化吸引外资进来投资的潜力。

中国有这方面的优势,不管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其他二级市场,在全球的指数里面的比例是非常低的,股票占全球2-3%的比例,中国GDP占全球16%。随着更加透明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的改革,比如这几年陆续做的QFII、沪港通,给大家更多的衍生品对冲的工具,对资本管制的担心越来越小,有更多灵活的工具,这种情况下中国占全球主要指数的比例一定会越来越高。

邢自强强调,我们做的一个分析显示,有可能在未来五到十年每年能吸引进来的总资金量接近1千亿美元,这块业务从中国自己面临的紧迫性、从我们各项改革路线图的角度来讲,都是非常具有潜力的。

此外,邢自强认为,中国能够实现高收入国家的目标。因为未来十年最大的一点被市场忽视了,那就是中国的城镇化,不是过去1.0版本,它主要是工业化推动的和硬件的投入,比如道路、建楼等等。

过去30年间,中国的城镇率一直是和工业化一起成长的,导致现在有很多大城市病,比如房价高、堵车、污染和社会问题等等。对于如何降低这些问题带来的危害?邢自强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通过科技投资进行结构改革。例如,在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会有城市聚集区,每个城市人口加起来有1.2亿人左右,把他们和卫星城市联系在一起,用通勤电车连起来。通过通勤电车的投资,建立起一小时生活圈。

二是需要结构性改革。以长三角来举例,这些户口必须要整合他们的医疗、社保保险等都要整合,苏州的人就可以去南京、无锡领保险金。

三是智慧城市的投资,这是城镇化的下一个阶段。不是硬件而是软件,5G、数据、云、AI和物联网的投资,我们期待在这方面,未来十年有1400亿美元的投资。

以下邢自强发言实录:

邢自强:非常感谢,150页的报告你都能读完还不会睡着,非常不容易,每本我们都会做一本摩根士丹利的白皮书,这本书是一个长期的探讨,就是关于重要的跨国公司在全球的投资,特别关注于国家的经济发展,三年前我们做了第一本中国蓝皮书,来分析是否中国会出现金融危机,我们的结论是不会,因为中国会有供给侧改革所有在结构化的改革,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能够帮助中国避免掉入中国危机。大家怀疑我们对中国长期的预期,还能实现高收入国家的目标吗,我们坚信中国能够实现这个高收入国家的目标,因为未来十年最大的一点被市场忽视了,那就是中国的城镇化,不是过去1.0版本,它主要是工业化推动的和硬件的投入,比如道路、建楼等等。

我们现在讲的是新型的城镇化,如果你谈城镇化的化,听起来是20世纪的时候,比如英国日本美国都是一个世纪前就城镇化了,但是中国今天城镇化的水平还是挺低的,60%,5.7亿人还是农村人,农村人口向县城迁徙的话他们的收入会翻番,从县城再到长三角大城市的话收入会再加倍,所以如果你的人口迁徙的话会增加你的迁徙率,这就意味着企业和员工更好的满足需求,因为有自由的人员流动和元素的流动,但是过去30年间因为中国的城镇率一直是和工业化一起成长的,所以现在有很多大城市病,比如房价高、堵车、污染和社会问题等等,所以如何能降低这些问题带来的危害呢,这是下一个阶段的城市聚集群和智慧城市投资要解决的事情。一方面是通过科技投资进行结构改革,我认为在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会有这些城市聚集区,每个人口加起来都有1.2亿人左右,把他们和卫星城市联系在一起,用通勤电车连起来。今天我们有2千公里的通勤车,2030年我们认为应该涨到1万7千公里,未来几年都是广州去佛山短距离的电车,长距离的我们已经见过了,通过通勤电车的投资,我们就能够建立起一小时生活圈。第二,他们也需要结构性改革,我们拿长三角来举例,这些户口必须要整合他们的医疗、社保保险等都要整合,苏州的人就可以去南京无锡领保险金。

最后是智慧城市的投资,这是城镇化的下一个阶段,不是硬件而是软件,5G、数据、云、AI和物联网的投资,我们期待在这方面有1400亿美元的投资,这是未来十年,这会提升生产率。我们想想5G,因为5G的速度非常快,非常可靠,它能够引领电信的革命,就会有无人驾驶、智慧驾驶,北京从国贸到金融街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但是2030年如果有智能交通或者驾驶电动车,我们觉得30分钟应该就能到了,这并不是科幻情景。如果你看看中国今天科技发展的速度,它是可以实现的,比如今天在杭州的杂货店、北京的大兴机场,只要扫你的脸就可以登机托运了,这就证明中国在这方面领先于其他世界经济体,而且5G明年会扩展到300个城市,每年在研发上有3千亿投资物联网,我们期待有160亿物联网设备,比如你今天有智能手机是联网的,但是十年后你可能有10或者12个物联网的设备,每个都连到网上去了,涵盖工作生活的每个方面,我们的交通更简单,我们的街道更安全,通过这样做能够提高大城市人口的生活质量,就不用再担心堵车污染等问题了,所以到2030年有五大城市群人口为1.2亿左右,生活在一小时工作圈,30分钟就能乘通勤电车去上班。我们看到无人机快递,机器可以自己洗衣做饭等等。如果这么发展的话,这不是科幻电影,如果你看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的话,它总是和城镇化的比率携手并进,通过城镇化继续前进的话,我们认为这个增长率可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之一,这就足够帮助中国实现在2025年进入高收入国家。

就像刚才Rob说的,我们看起来都非常乐观,但还有很多障碍,金融上是不是可持续的,是不是有债务的问题,是不是有技术壁垒,我们在这方面研究了6个月之后结论是如果我们把结构性改革和技术的研发结合起来的话,就能够实现很多方面的目标,我说完了,谢谢。

提问:今天谈全球视野下的财富管理,看到两个趋势。一个是中国在开放,中国的财富管理的需求在增加,作为中国的富裕人群有在全世界配置资产的需求。第二,中国资本市场在开放,中国的股市被纳入MSCI指数里面去,所以有世界客户有资产配置在中国,从业务的角度来讲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两个趋势哪个会是业务发展的重点?

邢自强:我简单讲下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比较看好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程中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化吸引外资进来投资的潜力,因为中国面临的大的环境是储蓄率越来越低,人口老化,现在90、95后不怎么存钱,储蓄率未来可能跌破40、30。过去我们是自给自足的靠国内的储蓄就可以,以后随着储蓄率的下降中国的贸易项下不仅没有过去GDP高达10%的顺差,这几年基本平衡,再过几年是逆差,这是大的背景,我们从资本的输出国会逐渐变到资本的进口国,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平衡潜在的经常账户的立场,那就得靠资本账户吸引外资进来,中国有这方面的优势,比如您提到的不管是我们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其他二级市场,在全球的指数里面的比例是非常低的,股票占全球2-3%的比例,中国GDP占全球16%,六分天下有其一。从这个角度只要你不断做到更加透明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的改革,比如这几年陆续做的QFII、沪港通,给大家更多的衍生品对冲的工具,对资本管制的担心越来越小,有更多灵活的工具,这种情况下中国占全球主要指数的比例一定会越来越高。

我们做的一个分析显示有可能在未来五到十年每年能吸引进来的总资金量接近1千亿美元,这块业务从中国自己面临的紧迫性、从我们各项改革路线图的角度来讲都是非常具有潜力的,谢谢。

《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于11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行。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