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复旦大学教授钱军:科创板注册制最核心是更有包容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11月1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2019年度中国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表示为什么中国要做科创板并且实行注册制?因为原有的机制有问题。第一上市制度中创业版要求企业连续两年盈利,主版要连续三年,像京东这样的企业有亏损,只能到纳斯达克,它大门敞开,企业不要撒谎,把信息披露做好就行。

钱军认为我们现在一个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最核心就是我们采纳了纳斯达克和港交所成熟市场的上市机制,更加有包容性。第二个就是完善退市机制,A股市场很难找到由于业绩差退市的公司。

概括起来,中国股市有3组问题,第一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A股里面缺乏新兴行业的企业,这件事情应该通过科创板注册制可以搞定,尤其是推广到创业板,还有两项改革是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还不够严格,尤其是大股东的关联交易还是在继续从公司圈钱。最后一个是投资者结构还需要改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