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以工匠精神践行价值投资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在动辄运筹帷幄数十亿资金的投资界里,动力和诱惑格外多,但在圈内人士看来,赵晓东是为数不多的例外。入行十余年经历数轮牛熊,他一直兢兢业业钻研投资,但又处处透着“佛”的味道:年度冠军从来不是目标,他矢志不渝的是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每年业绩排在同类基金前1/2,以带给持有人长期稳健的业绩和良好的投资体验。根植于基本面的研究方法加上十余年如一日的勤勉尽责,赵晓东管理的基金业绩长期亮眼,近两年更是将基金界权威奖项拿了个遍。

2019年,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迎来15周岁,赵晓东也步入了公募管理的第10年。作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权益投资总监兼QDII投资总监,赵晓东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给团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和帮助,他管理的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国富中小盘股票等产品也成为国海 富兰克林基金专注价值挖掘、重视投资体验、追求长期回报的典范之作。

五维选股

管理层是安全边际的关键

谈起投资,赵晓东直言自己学不了巴菲特。在言必称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潮中,赵晓东可谓坦诚。但这并不影响他不折不扣的价值投资者的身份。“在控制风险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取得超额收益,希望每年收益率排在同类产品的前1/2,回撤排在前1/4,持之以恒达到中长期领先回报。”这是赵晓东追求的投资目标。

之所以不将短期排名放在心上,是因为在他看来短期高收益必定伴随着高风险,并且,如果收益波动太大,老持有人难以拿得住,新持有人也难以精准踩“点”低买高卖,亏损的概率可能增大。重视持有人投资体验,成为赵晓东投资理念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在选股上,赵晓东更偏好持有安全边际高的公司,而不是一味去挖掘所谓“伟大”的公司。从这个意义来说,赵晓东的投资方法更像格雷厄姆。

对安全边际的定义,赵晓东与市场一般观点有所不同:并不是估值低就意味着安全。在他看来,管理团队、业务成长空间、估值、持续发展能力及经营风险5个维度综合分析才能真正找出公司的安全边际,其中,又以管理团队最为核心。“因为在长期投资中,决定一家公司能否发展起来的最核心要素是人。”

管理团队的战略眼光、前瞻布局能力、执行能力以及激励机制都是他关注的重点。他会对这几个方面进行360度调研,除了直接与实际控制人和管理团队交流以外,还会调研公司内部员工、供应商、下游客户甚至竞争对手和行业专家等,以便更全面客观地了解管理层,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管理团队。此外,管理层能够以诚待人,也是赵晓东眼中的“加分项”。

对于管理团队的重要性,赵晓东以一个生动的例子做解释:优秀的管理层就是一个好的驾驶员,加速、减速、变向、停车,都由驾驶员决定,如果操作不当,汽车性能再好,也有可能成为龟兔赛跑中输掉比赛的兔子。

另外,在业务层面,赵晓东关注公司的商业模式、竞争壁垒等因素;估值方面,除了传统的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他更注重现金流;持续发展能力则从财务指标去判断,包括财务稳健水平、财务杠杆、负债率、销售能力等;经营风险则主要是指现有模式是否有被颠覆的风险,以及行业政策变化、业务更新迭代对商业模式的影响。

“估值提供短期保护,业务提供中期保护,而人的保护是最长期的。”赵晓东总结道。

多重风控

控制回撤业绩领跑

以人为本的五维选股法的构建,与赵晓东的个人经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进入公募行业之前,他先后在淄博矿业集团做过项目经理、在上海交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投资经理,丰富的股权投资经历令他对于企业的成长和运作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帮助他在日后的调研中避免走马观花。进入二级市场之后,赵晓东在证券公司以及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担任过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长年的投研工作使得他对市场的理解更全面深入,从而也影响着他从市场和组合构建层面去提高投资的安全性,追求基金业绩的稳定性。

赵晓东表示,在市场层面的操作主要是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合适的股票,判断中长期维度上市公司的估值和成长是否匹配。如果受短期负面消息影响股价出现较大回落,但同时公司中长期基本面受影响较小的话,就是买入的最好时机。

“很多好的股票需要耐心等待买入时机。”他说。因此赵晓东的投资往往也有着较为浓厚的逆向投资的味道,而不是追逐热点。

另一方面,赵晓东在组合构建上注重核心标的但又兼顾均衡,对成长和价值进行合理配比,同时行业和个股保持适当分散,不集中于某一行业或某类公司,降低持仓股票之间的相关性,进一步分散风险,控制回撤,更有利避免个股黑天鹅对基金造成较大影响。

市场和组合层面的风险控制,连同最为核心的五维选股法,共同构成了赵晓东完整的投资体系。而投资业绩则成为检验这一体系最好的试金石。Wind数据显示,他自2010年11月23日起管理的国富中小盘股票,截至今年11月8日成立以来回报为190.77%,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高达193.17%;他自2014年12月19日管理的国富弹性市值混合至今年11月8日累计回报为122.06%,相比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率达到126.18%,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达到751.34%。这两只基金也因此获得权威评奖机构的高度认可,近两年共获得3项《中国证券报》金牛奖、2项《证券时报》明星基金奖、4项《上海证券报》金基金奖。

与时俱进

在学习中超越自我

耀眼的光环总是令人艳羡,而背后,是不断的试错、修正、优化。独立思考、保持坚定、不断学习,是赵晓东在多年的投资研究生涯中的感悟。

赵晓东表示,在投资中,独立思考是首要原则,不因市场纷扰而失去理性,不因市场短期的诱惑而转向投机,否则有再好的投研体系也无济于事。

其次是坚持,自己选出来的坚信的好公司不被市场认可、遭遇挑战的时候,只要投资逻辑没有变化,就要保持适当的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坚定持有,但如果重新评估后投资逻辑生变,也要及时认错修正。

第三就是持续学习,不断更新和超越自我。曾经,赵晓东的选股以低估值策略为主,例如2013年他曾大量买入白酒,在业绩遭遇明显的挫折后,赵晓东对自己的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刻反思和系统优化,不只盯着估值看、持有单一行业占比不能过高的原则由此而生。

赵晓东不仅从过去的经历总结经验教训,温故知新,同时擅于向身边的人学习,赵晓东坦言,他长期持股的理念和专注基本面的风格也受到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多位老领导和老同事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个好的基金经理必须要有鲜明的风格,不能漂移,但这不代表墨守成规,也要不断优化你的投资体系。市场风格不可能总与你的风格匹配,你要力争让自己处于有利的、安全的位置。而且,年龄大了,更不能当朽木。”赵晓东笑道。

事实上,这种不断更新知识、拓展能力圈的劲头,倒和近年来开始尝试投资科技股的巴菲特如出一辙。而这种朴素的投资观和专一、专注、永不松懈的品格,也深深地影响着赵晓东背后的投资团队。

据了解,作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权益投资总监、QDII投资总监和资深基金经理,赵晓东是公司的投研骨干,也被认为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专注价值挖掘、重视长期投资的典范,他低调务实、不断学习、勤于钻研的品质也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研文化的集中体现。

2019年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成立的15周年。赵晓东表示,未来三五年内,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研团队将更加集中力量研究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全面有序重点突出地提升投研水平,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一流的资产管理服务。

长按以下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微信订阅号

国富弹性市值成立于2006年6月14日,成立以来至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上半年完整会计年度业绩分别为50.10%、164.34%、-43.68%、65.43%、4.88%、-23.74%、13.65%、3.73%、7.98%、48.02%、-1.80%、35.53%、-17.58%、26.63%。

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业绩分别为37.78%、93.66%、-49.06%、59.10%、-5.90%、-18.85%、4.88%、-3.92%、33.60%、10.41%、-10.25%、6.47%、-21.16%、18.55%。

国富中小盘成立于2010年11月23日,成立以来至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上半年完整会计年度业绩分别为2.80%、-18.19%、24.97%、-8.18%、32.33%、59.12%、-3.40%、24.39%、-16.84%、27.98%。

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业绩分别为-2.55%、-30.06%、1.12%、9.35%、34.33%、29.29%、-15.60%、3.01%、-29.69%、18.9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