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价创近三月新低,为何多头仍旧维持“信仰”?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际金价创近三月新低,为何多头仍旧维持“信仰”? 来源:财联社

史正丞 | 财联社

随着本周一国际金价短时跌破1450美元/盎司的关键支撑位,黄金价格创下近三个月新低的同时较9月高点回撤超过100美元,跌幅达6%。

为啥跌这么凶?

就黄金基本面来看,美联储完成三次“保险式降息”后短期内进一步降息预期的分化,叠加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回升都是近两周国际金价大幅跳水的原因。

更耐人寻味的是,纽约时间周一早上10点至10点30分半个小时里COMEX黄金期货共成交了33,596份合约,三倍于日常交易量水平的换手也使得金价迅速下挫。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贵金属交易总监Tai Wong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此巨量的成交可能意味着大量交易获利了结或触及止损价位。

短期大跌使得Comex黄金接近斐波那契61.8%回撤位,来源:Wind

当然,对于黄金这类长期避险资产而言,引起年中价格快速拉升逾20%的市场避险因素短期消退后引起价格回撤,本也是合情合理。金价上涨的逻辑能否延续,恐怕才是投资者更值得关注的事情。

黄金多头信仰犹存

Kitco Metals资深分析师Jim Wyckoff表示,黄金的下一轮行情正在等待基本面因素的催化,例如资本市场风险偏好的波动或者有无法预期的外部事件发生。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9三季度黄金趋势报告,挂钩黄金的ETF单季度持仓增加258吨,贡献了该季度全球黄金需求的23%。同时,虽然由于基数较高的原因今年三季度全球央行采购黄金同比下降约38%,但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持仓增量依旧同比增加12%。蒙特利尔银行商品分析师Colin Hamilton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去美元化进程的延续,各国央行依旧有增持黄金的需求。

美元占全球外储的比例从2000年初的71.13%下滑至2018年的61.74%,来源:IMF、WIKI

摩根大通全球基础和贵金属研究副总裁Gregory Shearer在11月6日的演讲中表示,造成这轮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是美联储的降息行为,根据测算美国十年期国债实际利率每下降25个基点,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将会上涨80美元/盎司。

国际金价与美国十年期国债实际利率的关系,来源:摩根大通、彭博

虽然短期受到持仓情况变化金价料将承压,但市场对于美联储“停止降息”的质疑从来没有停止过,目前隔夜掉期利率市场依旧维持2020年进一步降息的预期。

隔夜掉期利率市场仍隐含降息预期,来源:摩根大通

从摩根大通对1970年以来金价的历史回测来看,黄金在经济扩张周期进入最后五分之一阶段时平均有44%的涨幅,再加上经济周期结束后避险资产的吸引力仍能提供18%的价格涨幅,可以说黄金在当前周期内依旧有上涨的想象空间。

黄金上涨幅度仍未完全兑现,来源:摩根大通

Gregory Shearer表示,虽然短期内黄金面临着显著上升的回调压力,但从中期来看美国经济的衰退风险仍然会刺激避险资产的需求,特别是在全球宏观基本面缺乏实质性提升的状态下。因此,摩根大通维持2020年黄金突破1700美元的预测。

黄金价格预测,来源:COMEX、摩根大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