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固收投资究竟配多少才合适?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好买臻财VIP

市场的波动与震荡让人们的投资目光逐渐聚焦于固收投资。虽然固定收益类产品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小,但它也存在一些缺点和风险,投资者必须认清,它只是家庭理财的一部分,不可或缺,亦不可超配。

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反复震荡,再一次加深了人们对股市高波动属性的认知。对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而言,固定收益类产品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小,几乎是必备的资产配置类型。

但是固收资产也有缺点。不管是信托,还是银行理财,长期投资收益落后于权益类投资;而且固收产品也面临融资方违约等较大风险。

那么在资产配置中应如何定位固收资产呢?本节课,我们将分析固收资产的长处与不足,并从资产配置角度探讨最佳的固收投资方式。

固收投资时应认清的三个事实

固收投资只是家庭理财的一部分,不能不配也不能超配。

配置多少固收资产才合适?投资者若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认清固收投资的三个事实。

第一,从长期投资结果来看,固收投资阶段性高收益往往难持续,长期收益不及权益类资产。进入2019年,在市场资金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与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跌。反观权益类资产的长期回报,从2001年9月到2016年12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52%。固收资产长期回报明显不及权益类资产,长期超配固收资产是不明智的。

第二,固收投资的违约风险不容忽视。多数投资者往往主投几个固收产品,面临较大的“单品暴雷”风险。固收资产的低波动性往往让投资者产生“安全”的错觉,从而忽视了融资方违约带来的本金损失风险。

以“过马路闯红灯”为比喻,不能因为你乱穿马路,没被车撞到,而回过头来说:“看,没被撞到,怎么能跟我说乱穿马路有危险呢?”

第三,并不是正收益都代表“赚钱”,还得考虑通货膨胀。若投资的收益增速没有赶超物价上涨速度,也就不能称之为资产保值了,这一点,在固收投资上尤为明显。在通胀高企的年份,固收投资无法规避购买力风险,可能带来投资亏损。

从资产配置看固收投资的正确方式

固收资产有缺点但也有长处,不能超配但也不能不配,关键是理解固收资产的特性。据统计,全球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比例达16.9%,固定收益类资产与现金类资产的合计占比更是达到了43.7%,占据了财富的半壁江山。固收产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将固收投资作为防御手段

1. 可以平滑组合波动,提高投资质量

股票和固定收益作为大众投资的两大方式,在抵御波动上具有一定的互补效应。假设投资人将全部资金投入股市,整个组合面临的波动可能较大。而如果加入银行理财、房产信托等波动较低的资产,就可以降低整个组合的波动率。另外不同的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对风险收益的诉求也不一样,对于低风险偏好投资者而言,固收投资正合适。

2. 股市风险较大时可作为资金避风港

对于高净值客户来说,在股市风险较大或是波动较大时,权益类资产的收益也会变得不能确定,资金的“安全”也得不到保护。而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而言,在没有极端意外发生的情况下,收益率和回报通常能提前锁定,不随市场趋势而变化,能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股市风险较大时,可以短期超配固收资产。

二、将固收投资作为现金流管理手段

在日常生活中,包括货币基金、银行存储在内的短期固收产品流动性较强,可满足投资者短期“随用随取”的需求,投资所取得的收益也可用来满足日常消费支出。而对于债券基金、信托投资等中长期产品来说,多数也有固定的分红或付息,投资者可兼顾时长与利率,从而更好地进行流动性管理。

固收投资的定位就是这样,不可或缺,亦不可太满,在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同时帮助投资者的财富稳步增长。只有多投资种类相互弥补,物尽其用,才能取得更好的理财成果。

(本文所有数据来自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时间截止到2019年7月31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