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发布进口发展报告 货物进口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2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中国发布进口发展报告 货物进口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网11月12日讯 (记者 赵晓雯)《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日发布,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到2018年,中国进口来源地已涵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报告指出,在1950-1978年期间,中国进口发展相对缓慢。中国进口贸易的跨越式增长始于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自从2002年开始,中国进口总额开始呈现指数增长态势。自从2011年开始,中国进口占世界进口的份额一直维持在10%左右。2018年,中国进口总额大约是2001年的9倍,大约是1979年的136倍,大约是1950年的3663倍。

1983年,中国跻身世界前二十大进口国,并于1999年跻身世界前十大进口国,2003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全球第三大进口国,也是第一大发展中国家进口国。2009年,中国进口额超过德国,首次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其后多年间,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

报告指出,中国进口来源地数量持续增加,到2018年,中国进口来源地已涵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1979年中国进口贸易伙伴主要涉及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约有一半进口来源于日本、美国和德国。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中国进口来源地的范围不断拓展,几乎涵盖全球所有国家。

报告还指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其目的是为了服务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对于中国来说,高质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属于卖方市场,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时期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最佳战略机遇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