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獐子岛发公告扇贝大面积死亡 监管部门问询是否隐瞒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獐子岛发公告扇贝短时间内大面积死亡 监管部门问询是否隐瞒?

本报记者 李超 大连报道

破屋偏逢连阴雨!

獐子岛集团的主营产品虾夷扇贝又死了!

处于舆论漩涡中的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SZ,股票简称獐子岛)11月11日,发布公告称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两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 10 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这意味着现存的2017年和2018年的底播虾夷扇贝绝大多数死亡。

而在此前,10月19日,獐子岛在回复监管部门时称,2017 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投苗于 2019 年进入收获期,本年度计划收获采捕约20万亩。同时公告称,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共采捕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14.7万亩,平均亩产25.61公斤。根据公司采捕计划,截至目前仅剩5.3万亩未予采捕。

针对这则公告,中小板管理部在公告当天迅速发出关注函:询问獐子岛结合第四季度采捕计划,说明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你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公告称10月末底播虾夷扇贝未出现异常,如今在短时间内出现大范围的死亡,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原计划9-10月开始的秋季扇贝存量检测为什么推迟到11月份;同时要求獐子岛在2019年11月1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管理部并对外披露。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拨打獐子岛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但据獐子岛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虾夷扇贝死亡的状态和2018年初披露的虾夷扇贝死亡状态极其相似,而且死亡时间也大体相同,目前死亡还在继续。“我们在11月初盘点的时候发现扇贝突然死亡,有的扇贝虽然死了但是肉还在,说明死亡不久。”

这次獐子岛的危机真的来了。

主营产品再次遭遇重创损失3亿元,獐子岛危机加重。

公开资料显示,虾夷扇贝是獐子岛的优势产品,养殖面积和产量居业内首位,是獐子岛利润的主要贡献产品。2016年虾夷扇贝营收约7.53亿元占比24.67%。2017年虾夷扇贝营收约7.68亿元,占比23.97%,2018年受年初底播虾夷扇贝死亡的原因营收降幅达53.08%,只有约3.60亿元,占比12.89%,但仍为销售第一大单品。

与之前的2014年和2018年两次虾夷扇贝遭遇“冷水团”和“饿死”损失11.9亿元和6.29亿元相比,从数额上来看似乎小了不少,但这次的损失对于危机四伏中的獐子岛打击却是更严重一些。

正因为獐子岛于2014年、2017年两度发生大规模的扇贝存货异常事件,从而引来监管层立案调查。

在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后,今年7月,证监会初步认定,獐子岛及相关当事人构成信息披露违法,公司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经查,獐子岛2016年、2017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追溯调整后,公司2016年业绩由盈转亏,由此将导致连续四年亏损。獐子岛多名高管牵涉其中,面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其中原董秘孙福君因市场禁入等原因已于日前离职,虽然其他高管对证监会的禁入处罚进行申辩目前还未有结果,但獐子岛财务造假所造成的阴影却笼罩着这家来自海岛的上市公司。

“獐子岛这下真的到了十字路口,因为此次2017年和2018年底播扇贝大比例死亡事件,根据生长周期明年即将采捕的扇贝就是2017年和2018年底播的扇贝。而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昔日的主营产品虾夷扇贝或将面临无贝可采的地步,海珍品的业绩将大幅下滑。”獐子岛内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

目前对于大面积的虾夷扇贝死亡原因还没有定论。但是在几天前已经有海洋专家取走了死亡扇贝以及相关海域的水和泥沙。

“当下正是本年度底播虾夷扇贝苗的时节,目前公司只底播了一部分扇贝苗,还有大部分扇贝苗未底播。因为目前还未查明扇贝的死因,所以底播扇贝苗的活动也暂停了。”獐子岛一位员工透露。

獐子岛2019年半年报显示,獐子岛以养殖产品为抵押物,分别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长海支行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或?短期借款37166万元,取得短期借款;獐子岛以养殖产品评估价值为37166万元和31165.99万元。而此前2018年年度财报显示,獐子岛曾以2425万枚扇贝(评估价值为7274万元)和479230亩海域使用权(评估价值159050.54万元),从中国农业银行大连长海支行取得长期贷款贷款69800万元,截至2018年底仍未还款17000万元。

对于,上述贷款是否已还清?此次扇贝大面积死亡是否涉及到上述银行的抵押品等情况,记者致电獐子岛财务总监刘勇,刘勇以不在公司为由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