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信业三季报:整体业绩低迷 结构分化显著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作者:林蔓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近期,通信行业三季报公布完毕,行业整体业绩萎靡,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垫底。业绩欠佳的原因主要是行业仍处于4G到5G的过渡期,4G需求渐微,5G需求尚未大规模释放,部分体量较大的公司受周期影响尚未反转,拖累总体业绩。不过, 5G建设早周期以及物联网、IDC和云计算等相关企业业绩表现优异,细分板块业绩分化明显。

业绩仍然低迷  整体尚未兑现

截止2019年10月31日,A股所有三季报披露完毕。根据wind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申万一级行业通信中的104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070.74亿元,同比降低1.94%;实现归母净利润42.5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0.58%;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分别排名第23名和最后一名。虽然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主要由于2018年中兴通讯巨额亏损和2019年*ST信威巨额亏损导致,剔除掉中兴通讯和*ST信威后归母净利润降幅缩窄,但行业业绩仍然比较差劲。除掉中兴通讯和*ST信威,申万一级行业通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44.50亿元,同比减少1.86%;归母净利润160.37亿元,同比降低15.37%。

三季度单季来看,通信行业录得营业收入1693.17亿元,同比略微下滑0.09%,环比降低1.18%;取得归母净利润70.58亿元,同比增1.67%,环比增长178.18%。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可观,似乎行业盈利出现好转,但实际上主要受中兴通讯确认大额投资收益带动。三季度中兴归母净利润26.57亿,环比二季度爆增400%,扣除中兴后,三季度行业归母净利润仅有10%的环比增幅,同比更是由增长1.67%变为下滑36%。

总体来看,截止2019年前三季度通信行业整体收入仍处于下滑态势,利润同比也未见回暖,环比上略有改善,行业整体的基本面尚未扭转。行业收入放缓、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行业仍处于4G到5G的过渡期,4G网络已经成熟需求渐微,5G需求尚未大规模释放,部分体量较大的公司所在子行业受周期影响业绩表现欠佳,拖累行业整体增速。

不过这与三大运营商给出的资本开支预算情况也基本相符,据券商测算5G投资规模在1.2万亿左右,而2019年三大运营商的5G资本开支合计约330亿,在整个5G投资周期中占比还很小。2019年只是5G建设的启动元年,真正大规模投资将在2020年-2021年,因此今年行业业绩低迷也属于合理情况。

细分板块业绩分化显著

通信行业整体尚未进入业绩兑现期,细分板块业绩分化严重。无线设备、主设备等作为5G建设的先周期行业,均表现出不错的弹性,业绩拐点已经出现。物联网、IDC与云计算则是新的应用领域,需求不断释放,业绩稳健优异。而由于4G后周期市场竞争加剧、固网渗透率已经较高,专网、光纤光缆等细分行业经营承压,业绩仍在大幅度的下滑,未见止跌迹象。

营业收入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无线通信设备、通信工程运维服务、IDC与云计算三个子行业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其同比增速分别为28.33%、15.21%、13.97%。而北斗民用、专网、智能卡板块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并不乐观,分别同比下滑45.20%、7.78%、5.16%。(见图一)

图一:通信子板块2019前三季度营收情况

资料来源:Wind,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净利润方面,2019前三季度无线通信设备、物联网子行业归母净利润表现突出,分别同比增长86.23%、82.62%;通信主设备板块则在中兴业绩变化的带动下扭亏为盈。相比之下,专网和光纤光缆板块的盈利情况最为差劲,2019前三季度分别同比下降62.07%、39.59%,是拉低行业总利润的主要因素。(见图二)

图二:通信子板块2019前三季度净利润情况

资料来源:Wind,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5G早周期及新应用表现优异

具体到公司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新易盛、汇源通信、武汉凡谷大富科技的利润增长最为可观,同比增速分别高达2355.57%、427.72%、322.49%、169.17%。上述公司中,汇源通信、武汉凡谷、大富科技都处于5G早周期的滤波器、天线细分行业,这也与网络建设周期相符合,其利润大增一方面与2018年基数较低有关,另一方面则主要是5G订单的增加以及毛利率的提升导致。新易盛主营光模块与光器件,其业绩爆发式增长主要是IDC光模块出货增加以及公司控费提效所致。

另外,会畅通讯、立昂技术纵横通信、广和通、移远通信的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其同比增速分别为105.88%、83.52%、57.49%、53.53%、53.32%。其中,会畅通讯收入大增来自于云视频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广和通、移远通信主要是抓住物联网发展机遇,模组产品放量出货。纵横通信和立昂技术则是通过为三大运营商建网提供移动通信技术服务获得收入增长。

工信部表示,截止9月底全国已建设5G基站8万座,预计年底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2020年有望实现60-80万站的5G基站建设规模。随着5G建设的推进,物联网、IDC和云计算等新兴应用的成熟,未来的2-3年相关产业链业绩将继续释放;而暂无新增需求的固网、广电等传统领域或继续低迷。

至于2020年的具体需求释放情况,还需要跟踪三大运营商2020年的资本开支、建设方案、集采计划、主设备商份额等情况来做具体判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