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游戏2B业务发力,腾讯新季报能否王者归来?

华盛通

关注

作者/华盛学院林海

腾讯(00700) 过去6个月累计下跌近15%,大幅跑输恒生指数,公司上季度业绩整体表现符合指引,明日即将公布Q3季报,各项战略业务进展备受市场关注,今日股价大涨2.23%至330港元。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上季财报:整体表现符合指引

整体来看,Q2收入人民币888亿元,同比增速21%,净利润(Non-GAAP)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核心平台数据方面,季末微信月活同比增至11.33亿,QQ全平台月活8.08亿,智能终端7.07亿,同比保持稳定。

产品分部包括增值服务(网络游戏及社交网络)、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上季度网络广告及网络游戏占比下滑,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占比大幅增长。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游戏:季度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8%,环比下滑4%。其中手游Q2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5%,上线了10款游戏,主要受益于《王者荣耀》、《PUBG MOBILE》等游戏的增长驱动。端游收入117亿元,同比下降了9%,环比下降15%。

社交网络:季度收入207.7亿元,同比增长23.2%,环比增长2%,主要受益于数字内容服务(直播和视频流媒体订阅等)增长,付费用户数累计达到了1.69亿人,同比增长10%,其中腾讯视频付费用户达到了9690万人,环比增加8%。

网络广告:季度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23%。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为120亿元,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21%,媒体广告则同比下降7%至44亿元,环比增长26%,主要因为核心剧集递延及缺少大型活动。

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季度收入为229亿元,同比增长37%,剔除备付金余额利息影响后,同比增速高达57%,环比增长5%。

从盈利角度,分部中最赚钱的增值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至多个季度低点(52.6%),网络广告则大幅提升至48.6%,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则小幅下滑至24%。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华盛证券

费用方面,研发费用同比增24%至71亿,受员工提薪影响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大增32%至55亿,而销售费用则大幅下滑26%至47亿,对净利润有一定贡献,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下滑3.3pct至5.3%。总的来看,除广告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表现较差以外,公司其他业务条线均符合预期。

Q3业绩看点:看好确定性+成长性?

版号重启以来,国内游戏行业回复到增长常态。国内外投行普遍认为,作为头部公司的腾讯Q3将表现强劲,摩根士丹利预计其手游收入将同比增长28%,四季度将达30%;一方面是去年因版号原因形成低基数,相比之下今年6月份以来腾讯旗下共有20款游戏获得版号。另一方面今年公司游戏上新进度回归正常,部分游戏在暑假旺季取得不错增长,比如《和平精英》、《跑跑卡丁车》等;旗下手游《PUBG Mobile》9月份成为全球手游收入榜首,收入同比大增超过760%至1.59亿美元;

除了一致看好的游戏外,作为高增长引擎的金融及企业业务获得机构普遍看好,盈利水平有望提升。今年Q1进行项目单列,分部的增长来自交易服务(商户收取交易手续费、用户收取提现费用)、信用卡还款费用以及向金融机构收取分销金融科技产品(如“微粒贷”、“理财通”)的服务费。一方面,支付方面微信支付稳居第二位置,竞争格局基本趋稳国内稳定,随着与支付宝竞争进行的补贴减弱,盈利水平有望提升;截至今年年中,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的总客户资产超过人民币8000亿元。云业务方面,公司在自身擅长的互联网行业(如游戏及视频垂直领域)市场占有率均在首位;目前市场普遍预测,三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增速仍在30%以上。

机构如何看?

受益于游戏的稳定复苏及金融2B业务的潜在高增长,近期20多家投行提出“买入”及“增持”腾讯的评级。根据Wind数据,自下半年以来多家机构开始上调公司盈利预期,上周五近82%的机构上调评级,下调预期的只占13%。整体而言,机构预期持续改善,相比Q2有较大改善,今日股价涨超2%背后或许是对新季报预期的提前反映。

资料来源:Wind,华盛证券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