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钱于军:改革开放不可逆转 大的资本是很理性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出席并演讲。

钱于军表示,改革开放,对外开放中国A股或者国内资本市场应该是我们国家一个很重要的国策,其实在改革开放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外方,受益的也应该是中国的经济总体金融行业的发展,前面马行长讲到中国金融机构更加有对标可以来学习、交流、互通有无,最终能够使中国总体的水平提升。最近也有一些行业专家和前政府的高官在说,其实是通过开放来促改革,开放能够取得更加高水平的发展,我们是非常赞成这个观点的。

根据央行的数据,去年年底2018年年底,我们整个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是1.15万亿人民币,这是央行的数据,是很官方的,非常权威性的。到了今年6月30号,短短的6个月,外资买入A股,净买入5000亿,总持股量总金额达到1.6万亿,短短6个月增加了5000亿。那么这里面大家回顾一下,2018年年底我们就用上海综合指数收市在2493点,当年下滑24%点几,将近25%不到,所以2018年A股如果以上海这个最大的A股市场作为一个标杆来算,因为深圳也差不多,应该是去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表现比较差的一个。那么今年随着我们讲得开放民生基金,外资开始布局,至少我们感受很深,大量的外资涌入,刚才我讲的五千亿在今年上半年,下半年还继续在涌入A股市场,我们相信今年按照我们现在的预测,现在大概2920点,上海A股综合指数,我们原来的预测比如说3000点上下,我觉得还是有可能,如果按照3000点跟去年的2490几点,我们今年会上升20%。如果这个20%的上升度能维持,我相信今年A股市场在全球主要的股市里面会是表现中上的,有可能是主要市场里面表现比较佳的一个市场。

钱于军指出,海外有很多其他的黑天鹅、灰天鹅,也有很多地缘政治和其他方面。但我相信A股市场在今年也展示出它的特色,那就是外资从一个中长期角度来看我们的A股市场,很多大盘股,很多外资在我们瑞银的平台上看最喜欢的消费类、高科技的白马股,它的业绩透明度比较高,市场地位比较领先。坦率的讲,如果大家仔细分析外资的布局,它的重点重仓的也就是我们A股沪深两市里面市值最大的30-40个股票,它没有看那么多,可能这30-40个股票占了外资大部分最大的国际金融机构总持仓量的70%以上。所以这个反映了国际的,刚才主持人也讲了这个理性分析,大的资本它是很理性的。

所以我相信改革开放是不可逆转的,开放了以后,资金进来了,对我们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尤其对它投资的标的,中国上市公司的总体水平,我相信会越来越少空间给那些康德星、康美医药这些做假的上市公司,因为我们监管意识到有些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正是我们国内倒逼改革,提高我们自己取得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