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扬:借债绝不是免费午餐 发债过程中必须瞻前顾后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演讲。

李扬表示,2007、2008年的危机到现在还没有过去,这个危机是典型的债务危机,先从次贷然后变成了主权,变成了私债,变成的全球性的债务危机。如果本质在此,走出危机就必须减债。

他谈到,但是十多年下来之后,不仅没有减债,债务越累越多,国际金融协会最近的材料公布了这样一个令人沮丧的事实,现在全球债务占全球GDP的比重是3.2%,也就是要想实现一个单位的GDP,有3.2个单位的金融予以支持,可见金融的效率是非常低的。

这样总的图景下,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尤为突出。发展中国家普遍地都是所谓的债务驱动型经济,也就是说经济增长只能增加债务,债务增加多了就变成了危机。

第二个警告是,看起来增加政府借贷似乎是为增长项目融资的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在今后一个很长时间里,增长靠投资,投资靠政府,政府没有钱靠借债。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要注意,借债绝不是免费的午餐,我们知道通过债务融资来配置资源,实际上就是跨期配置。20年的债,你把你儿子的资源用了。40年的债,把你的孙子的资源也用了,因此你发债的过程中必须瞻前顾后,想到长达几十年的配置。”他说道。

李扬表示,基于这样两点判断,我们必须走出怪圈,而走出怪圈的治本之道就是发展资本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