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夯实A股底部:今年以来流入2200亿 还将加速流入

时代周报

关注

如何找到你的专属牛股?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洪榕的选股法则》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A股再次迎来增量资金。

11月8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扩容的第三步,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15%增长至20%,同时将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主题基金在2018年一度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亮点之一。鉴于MSCI纳入A股扩容将在11月26日收盘后实施,在增量资金的预期下,MSCI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再度为市场所关注。

11月11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已达1.8万亿元,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也超过了2200亿元,到今年年底,外资还会加速流入到A股市场,这无疑对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提振。

A股获巨额增量资金

此次扩容是MSCI纳入A股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步。至此,纳入MSCI的A股标的总共有大盘股244只,中盘股228只。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达到12.1%和4.1%。

随着对外开放继续推进、A股进一步纳入各国际指数,外资流入将是大势所趋,并将成为支撑市场底部的重要力量。

随着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主流指数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因此,外管局已在9月10日宣布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卖方研报普遍认为,MSCI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但各家券商对增量资金的测算有较大差异。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依照自由流通市值占比推算,本轮扩容期间,中盘股与大盘股对应增量资金规模比例约为2:3。具体来看,大盘股与中盘股获得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189亿美元、126亿美元,分别约合1320亿元人民币、880亿元人民币。

中金公司的口径更为乐观。中金公司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为350亿―400亿美元(约合2500亿―3000亿元人民币),相比今年5月和8月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约230亿美元)高50%―70%。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指出,根据测算,此次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30 亿元人民币,参考此前经验,预计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集中在11月26日前后集中配置,尤其收盘前或有明显放量。

根据国金证券测算,11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第三步实施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493亿元人民币,其中大盘股和中盘股被动增量资金分别为281亿元人民币、212亿元人民币。

根据招商证券测算,此次扩容有望为 A 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30亿元人民币,大盘股和中盘股增量资金大约是4:3的比例。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指出,预计现有成分股扩容将带来约1500亿元人民币、新纳入成分股将带来约12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增量资金,其中主动跟踪资金和被动跟踪资金的比例约为 5:1。

西南证券的研报则认为,本次扩容将带来至少400亿元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全球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资金量约为1.6万亿美元,其中被动型资金占比约25%,本次1.6%的权重提升,将会带来大约64亿美元的被动资金。

联讯证券的研报指出,11月MSCI扩容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有望超2800亿元,其中被动资金或超560亿元。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指出,被动资金一般在生效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配置,以减少追踪误差。从今年5月和8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经验来看,外资在MSCI时间窗口流入明显。

在此次扩容消息宣布前后,北向资金加速流入。11月11日,北向资金净流入6.70亿元,为连续13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出0.6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30亿元。

此外,QFII投资A股的限制也在不断放宽,外资持有的A股资产,已经与公募基金持有的A股资产大致相当,外资在A股的动态正成为A股投资者不可不关心的课题。

此外,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分析指出,此次调整会使得海外中资股在指数中的权重被摊薄,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占比将从当前的92.1%降低至88%。

MSCI主题基金或受益

曾经成为公募基金发行热点的MSCI主题基金,因此次扩容再度获得市场关注。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短期相关MSCI指数基金及大中盘宽基指数基金,有望受益此次外资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流入行情。

不过,从规模角度来看,MSCI主题基金在2019年的表现并不抢眼。2018年4月,有5只挂钩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基金发行,总规模为113.5亿元。其中4只为ETF基金,1只为标准指数型基金,成为发行市场上最大的亮点。

部分MSCI主题基金的规模出现了缩水。截至 2019 年二季度末,国内 MSCI 相关的被动型指数基金26只,规模约119亿元;主动型基金32只,总规模约320亿元。

据统计,在投资回报率方面,MSCI主题基金在今年都实现了正收益,其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6.34%。

其中,“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C”以56.44%的净值增长率高居榜首,而“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A”“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A”“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南方MSCI国际通ETF”“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等另外29只MSCI主题基金的年内净值涨幅,也都超过了30%。

11月11日,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亦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MSCI主题基金而言,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意味着利好。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利好仅仅考虑单一影响因素,而市场的演绎往往是多因素影响的结果。

刘亦千表示,评价一类产品是否有价值,用短期内收益率来衡量不一定合适。对于投资者而言,从长期来看,MSCI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会越来越显著。中国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程度会越来越深,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价与全球资本市场定价接轨也是一个大趋势。二者即使不会节奏上完全一致,但就像两片海域相连,一定会形成一定程度的对流。而MSCI是最直接的海外资金流入的载体,会在长期形成一定支撑。

杨德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外资机构对于A股的看法明显好于国内投资者,所谓旁观者清,外资站在更加客观的角度去看中国经济长期的增长潜力,去看A股市场估值洼地的优势,可能会更加客观。同时,他们得出的结论也更具有参考意义,一方面是外资大量地抢筹A股的优质股票;另一方面是国内一些投资者对A股市场没有信心,出现筹码的交换。

科创板暂未纳入

事实上,此次MSCI的纳入计划中并不包括科创板股票。

MSCI表示,科创板并不包含在11月的纳入计划中,能够纳入的前提,是互联互通机制的北向通先将科创板纳入,而北向通的纳入最早也要到今年12月。

10月10日,MSCI曾表示,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标准的科创板证券将被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当时受利好消息刺激,10月10日科创板33只个股32只翻红。

不过,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只是一个参照标准,并非有真实资金流入的指数。目前,与A股相关且有真实资金流入的指数包括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

截至目前,2019年A股纳入国际市场指数及纳入比例提高有序落地实施。进入2020 年以后,已经确定的还有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的第3步有待实施,即2020年3 月,A股在FTSE的纳入比例继续提高,届时A股在富时罗素指数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市场指数的比例将分别达到5.57%和0.57%。

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纳入MSCI的历程,韩国股市历经6年多分三次完全纳入MSCI,中国台湾股市历经9年分四次完全纳入MSCI。

其中,中国台湾初始纳入比例是50%,韩国从初始纳入比例20%提高至50%间隔了4年半。如果以此为参考,A 股纳入MSCI进程短期或有放缓。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短期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进程或有放缓,由此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也可能相应减弱。

不过,在纳入MSCI的过程中,外资在股市呈现较稳定净流入状态,境外资金加仓A股是近几年比较确定的趋势,增量外资仍可期。

2019年2月末,MSCI公布的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咨询结果显示,目前A股市场尚存待改进的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对冲工具、衍生产品不足;股票资金交割周期短;互联互通中的假期风险;逐渐向综合交易账户机制过渡。

事实上,目前关于将科创板股票纳入陆股通的政策正在推进当中,如果未来科创板股票纳入陆股通标的,那么MSCI可能尽快将这些股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