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盛智科转战科创板:新增募资补流 被否的老问题仍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被发审委“拒绝”之后,再度向A股发起冲击的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智科”),最终决定变换“赛道”,欲搭乘科创板快车谋求上市。近期,上交所官网正式对外披露了国盛智科的招股书。与此前不同的是,低资产负债率的国盛智科此次科创板IPO新增1.55亿元的“补流”募投项目,而这一行为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对于新增“补流”募投项目一事,国盛智科还需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历经主板IPO被否、中小板IPO撤单之后,国盛智科最终将上市的目光瞄向了科创板。近期,上交所官网显示,国盛智科科创板IPO获得受理。财务数据显示,在2016-2018年以及2019上半年国盛智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06亿元、5.86亿元、7.44亿元以及3.36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764.84万元、9308.49万元、9553.52万元以及4139.68万元。

实际上,国盛智科觊觎资本市场已久,但公司的A股之路却进行的并不顺利。早在2017年国盛智科就向证监会递交了IPO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之后公司在2018年3月迎来上会大考,但却由于“数控机床综合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等问题而未能获得发审委放行;首度IPO落败的国盛智科,在今年3月再度递交了IPO申报稿,公司拟冲击中小板,但在今年8月国盛智科二度IPO事项也最终以撤单告终。

两度IPO未果之后,国盛智科将上市的板块转向科创板。但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国盛智科2018年被否的老问题仍存。

在2016-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国盛智科的数控机床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43%、28.59%、28.73%以及30.53%;而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海天精工日发精机友佳国际、亚崴机电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7.81%、26.35%、24.86%以及25.8%。

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的国盛智科,此次科创板招股书中却新增了1.55亿元的“补流”募投项目,这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国盛智科在此次科创板招股书中新增加“补充流动资金”这一募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新增“补流”募投项目的背后,国盛智科的资产负债率却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盛智科的资产负债率为24.17%;而海天精工、日发精机、友佳国际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2.35%、49.93%、67.68%。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负债率较低表明公司的财务成本较低,偿债能力较强,经营较稳健,说明靠自身的经营造血能力就能实现较多自有资金。“在此情况下,公司首发募集资金还拟投向补充流动资金,表明公司可能缺乏明确的投资方向,没有清晰的战略规划。”许小恒如是说。

根据国盛智科披露的招股书,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卫国、卫小虎父子在本次发行前合计持有公司87.94%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据了解,潘卫国与卫小虎系父子关系,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两人合计持有国盛智科87.94%的股份。其中,潘卫国直接持有国盛智科5824.85万股,通过南通协众间接持有208.67万股,合计持有6033.51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0.95%,为国盛智科控股股东;卫小虎直接持有国盛智科2485.94万股,通过南通齐聚间接持有186.56万股,合计持有2672.5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6.99%。潘卫国、卫小虎两人共同控制国盛智科,为国盛智科共同实际控制人。

除此之外,潘卫国的多名亲属也间接持股国盛智科。经计算,潘卫国、卫小虎父子及其亲属合计持有国盛智科88.92%的股份。

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公司实控人控股权集中问题会引发证监会的重点关注,绝对意义的一股独大使得实控人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会产生诸多弊端。“诸如,存在着实际控制人利用其对公司的绝对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运用其他直接或间接方式对公司经营决策、投资方向、重要人事安排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对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损失的可能。”布娜新如是说。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国盛智科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