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发潮来袭:科创板5只股破发 机构:主因是估值过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破发潮来袭,渝农商行、科创板5只股破发!私募:主要原因是估值过高! 

新股破发潮来袭,今日,渝农商行跌3.36%,报7.19元,仍在发行价以下,成为今年以来A股首只破发的银行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科创板也有多只股票破发,截至今日收盘,共有久日新材等5只股票破发,A股市场的新股破发潮来了。新股迎来破发潮

今日,渝农商行跌3.36%,报7.19元,仍在发行价以下。作为首家A+H股农商行,渝农商行上市不到两周便跌破7.36元的发行价,也成为今年以来A股首只破发的银行股。

不光是在主板,科创板股票近期也有多只股票正式破发。

11月6日,两家科创板公司出现了破发:昊海生科和久日新材。

昊海生科是10月31日上市,发行价是89.23元,上市首日上涨46.48%。接下来,昊海生科就开始了连续下跌,经过多个交易日下跌,11月6日跌破发行价,今日收盘价为83.96元。

久日新材11月5日上市,发行价为66.68元,上市第一天仅上涨了6.42%,超出很多人的意料。11月6日,该股正式破发,从上市到破发,仅用了两个交易日的时间。今日该股收盘价为62.8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了解到,除了上述两只科创板股票,目前共有5只科创板股票破发了,其他的三只是:杰普特、天准科技、容百科技。这三只股票的发行价分别是43.86元、 25.50元、 26.62元, 而今日的收盘价分别为 43元、 25.39元、 25.32元。

此外,麒盛科技10月29日上市,首日上涨44%,次日直接跌停。 今日的N八方第一天上市,就成交了1.60亿元,换手8.55%,不出意外,明天将打开涨停。这些新股的表现也是近期A股新股生态惨状的一个写照,打破了“新股不败”的神话。

而随着科创板的不断扩容,新股供求关系改善,投资者对新股破发潮到来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了。机构:新股破发是市场化的必经之路

渝农商行等一批新股的表现,加之科创板一批破发股也“震撼登场”,给一直以来习惯于A股打新“稳赚不赔”的投资者们一记重击。

而在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看来,新股破发是市场化的必经之路。

他分析认为,在市场机制下,新股破发意味着后续新股发行价会被压低,从而带来新股上市后上涨;而新股持续不破发,也会带来新股价格水涨船高,直到破发压力再现出现破发。非科创板23倍市盈率发行并非市场化,但在二级市场调整以及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情况下已然出现破发了,限制发行价并不能解决破发问题。只有破发出现了,买方才会真正去考虑新股的投资价值,真正研究新股定价,而不是贴个新股标签就无脑买入,什么估值模型都不重要,拿到筹码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打新不能作为一个投资逻辑和策略,虽然这里的无风险收益获取相对容易,但是,打新只是A股市场制度下的一个政策套利的工具,可以参与但不能作为长期投资策略。A股市场一直存在供需不平衡,企业上市门槛高、估值高,随之也衍生出了目前的打新政策。在大部分时间,打新会获得相对明确的无风险收益,但是在市场低迷期、熊市期,新股上市就破发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科创板的破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估值过高,一上市就透支了若干年后的收益与预期,以昊海生科为例,其为港股转市回来,港股价格40元,科创板发行价80多元。明明是同一颗白菜,换了个市场就翻倍了?这样的例子不是第一个,不是唯一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所以读书稍多的股民当然一笑而卖,回家喝酒去了。最近我们看到监管层在力推注册制试点和退市机制改革,这两点是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石,只有建立好良好的制度,市场才能良性发展,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深圳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星石投资则表示,虽然打新不再是一件无风险的事,但对市场参与者而言,取消市盈率隐性限制以及新股破发的存在,或许是更加有利的。一方面,取消市盈率的隐性限制之后,上市公司平均的发行市盈率可以更高,这也就意味着发行人以同样比例的股票,有望融到更多的资金;另一方面,破发后“接盘”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能够拿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根据港股破发的情况来看,真正有业绩支撑的破发新股,股价一般在发行上市之后3~6个月内逐渐恢复。

“因此,未来打新或许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挑选真正优质的公司了。”星石投资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