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荐三家撤回两家遭监管问责 中天国富在科创板栽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原标题:保荐三家撤回两家,遭监管问责,中天国富在科创板栽了?

自科创板开板以来,申请-撤回,上市-破发,保荐-违规……一系列操作让行家目接不暇。而上交所最新发布的自律监管信息,更是点名批评三家券商机构和8名保荐代表人。中天国富这家母公司为上市公司中天金融的券商,就这样出现在行家的视野里。

公开点名,比例惊人

11月8日,上交所首页热点动态更新一则答记者问,关于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中的信息披露不当行为集中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答记者问。

公告显示,上交所对前期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存在的信息披露不当行为,依据相关事实和规则,集中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据悉,本次处理涉及四个科创板申报项目: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木瓜移动、新数网络、晶晨股份、白山科技)。所涉及的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木瓜移动:招股书中未能客观反映发行人的主营业务内容、未充分披露行业定位划分依据,未充分揭示对公司持续经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未披露有关业务数据与公开信息存在差异的原因。

新数网络:招股书中未披露此前在其他公开市场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变动过程及相关股东持股信息,且未作合理解释。

晶晨股份:招股书和审核问询回复中,所披露的境内外收入数据多次调整,返利产品销售金额前后披露不一致,且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的修改,未按要求向上交所报告。

白山科技:在项目审核期间未及时报告重大涉诉事项。

行家注意到,木瓜移动、白山科技的保荐机构都是中天国富。而数据显示,中天国富手中有3个科创板项目。

从被处理的比例来看,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撤回申请,仍被追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木瓜移动已经撤回申请,上交所也已终止审核。不过事实证明,即使已经撤了材料,也还是逃脱不了监管措施。

3月29日,木瓜移动的申报材料显示,木瓜移动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

上交所在两轮审核问询中重点关注了几个事项:发行人核心技术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发行人的业务实质与业务模式;发行人是否充分披露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等等。

而据初善君爆料,这家拟科创板公司颇为奇葩:收入、利润快速增长,但是毛利率下滑不足5%,净利率只有2%,几乎没有研发。

7月8日,上交所在发布的《上交所依法终止对木瓜移动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指出,“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一经受理,审核问询回复内容一经披露,对发行人及相关机构即产生法律约束力,信息披露文件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的法律责任并不因为终止审核而减免。如果终止审核前,发行人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执业已经存在违规问题,上交所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名保代,相继受罚

根据违规情节程度,上交所对保荐机构中天国富出具监管工作函;对白山科技予以监管警示,对其保荐代表人吕品、宋桂参出具监管工作函;对木瓜移动出具监管工作函,对其保荐代表人陈佳、陈东阳予以监管警示。

相关规定显示,监管工作函直接发送相关市场主体,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其对不当行为进行整改,及时向上交所回复落实报告;监管警示函通过上交所网站向市场公布,并记入诚信档案。

协会信息显示,中天国富目前有50名保荐代表人,本次受处罚的4名保代相关资料如下:

行家注意到,这4名当事人的保代资历均较老,并且均有多次跳槽的经历。其中陈佳、陈东阳早在2012年获得保代资格,当时两人都在招商证券;宋桂参、吕品两人分布于2014年和2015年在华英证券获得保代资格。

中天国富,更多资料

出于披露更多信息的目的,行家从上市公司公告、协会和官网公开信息中获取了中天国富的最新资料。

姓名:中天国富

生日:2004年9月13日

籍贯:贵州贵阳

住址:贵阳市观山湖区长岭北路中天会展城B区金融商务区集中商业(北)

注册资本:328,017万元

江湖排名:总资产第90位

股权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中天国富仅有两家股东,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天金融)持股94.92%,上海证券持股5.08%。

中天国富股权穿透图,券业行家简化自企查查

高管名单

协会信息于9月20日更新了中天国富现任高管名单。

行家查阅贵州证监局相关批复文件得知,2019年8月28日,吴道永副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次日,谭忠游、温丽萍董事任职获批。9月18日,魏卫、罗婷婷、王岱娜三名独董任职获批。而在2018年全年,中天国富汤庆文、周庆华经理层高管任职,王正龙监事任职先后获批。

中天国富官网对董事长余维佳介绍如下:

天津大学工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董事。历任深圳市蛇口工业区发展研究室研究员及企业管理室部长,深圳市半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常务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董事。

公开信息显示,中天国富总经理李志涛曾任招商证券(香港)总经理,西南证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经纪业务部总经理、运营管理部总经理。

业绩排名

中天金融2019年中报显示,中天财富当期营业收入为5.11亿元,净利润为1.84亿元;而去年同期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16和-3.85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天国富总资产为48.48亿元,净资产为48.20亿元。

中天国富2017-2018业绩排名,券业行家制图

协会券商排名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天国富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本和核心净资本分别排名第90、74、97、94、71、69位。除核心净资本外其余各项排名均较2017年下滑。

分支人员

2019年8月,贵州证监局批准中天国富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经纪和证券自营业务,并要求中天国富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而从分支机构和人员情况来看,中天国富目前暂未开展这两项新增业务。

官网信息显示,中天国富以贵阳、深圳、上海、北京、广州为核心发展区域,目前已设立19家分公司。

截至2018年底,中天国富共有员工790名,其中母公司754名,子公司36名。

最新协会从业人员信息显示,中天国富共有从业人员578名,其中保荐代表人50名,而经纪人、投资顾问、分析师和项目主办人目前尚无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