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贾跃亭筹谋东山再起 他的百位债权人都有谁?

新浪财经

关注

贾跃亭筹谋东山再起,他的百位债权人都有谁?

来源:野马财经

原创: 野马稿王

11月11日,双十一购物狂欢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贾跃亭一封“彻底还债”的公开信,则吸引了不少资本市场的目光。

贾跃亭在信中表示,“彻底还债、恢复声誉、把FF做成实现梦想是我下一阶段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

然而,市场是有记忆的,两年多前,同样是一封“负责到底”的公开信,换来的却是四处讨债无门的债权人、“下周回国”的笑柄、以及白衣骑士孙宏斌价值百亿的泪......

且在一个月前,贾跃亭刚刚在美国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

这一次,贾跃亭会说话算话吗?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贾跃亭悠扬的歌声至今仍然回荡在很多人的脑中,为梦想窒息的他,2016年时还以420亿财富荣登胡润富豪第31名。

然而,2016年底,“乐视系”资金链危局初现。次年5月开始,贾跃亭接连辞去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SZ)的多项职务,同时将多项股权质押给接盘者孙宏斌,此后孙宏斌成为乐视网董事长,直至“乐视系”彻底陷入资金链危局。

找到孙宏斌接盘后,2017年7月6日,贾跃亭发布微博表示:“乐视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事实上,7月4日,贾跃亭已经顺利抵达美国。

前往美国后,面对质疑,贾跃亭只是表示短暂出差,目的是为了给FF(法拉第未来,贾跃亭的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融资,下周将回国。同时,他在美国发表公开声明表示,自己会对乐视债务“负责到底”。

从此“下周回国”也成为了网络流行语。

贾跃亭再次发声

11月11日,贾跃亭向百余名债权人发布了一份题为《还债回国和把FF做成是我时刻背负的重任》的信。

贾跃亭在信中对债权人表示了“深感抱歉和愧疚”,同时对“如何还债”、“申请个人破产”等诸多质疑进行了回应。

贾跃亭称,在美国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时刻不敢忘记还债回国,通过多种方式陆续偿还了超过30多亿美元债务。目前待偿还债务约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

他同时表示,把FF看做是他还清债务的重要途径。

今年10月,贾跃亭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引起了轩然大波,市场有声音认为他是要逃脱债务。有意思的是,在信中,其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声称“主动选择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是为了保护所有债权人的利益彻底还债”。

具体而言,其表示“极个别债权人置全体债权人利益于不顾,对我个人所持FF股权的恶意冻结和试图低价拍卖的行为,给还债信托的成立甚至FF的B轮股权融资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为了不影响FF等,他才准备通过成立债权人信托并转入全部个人资产的形式抽身。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贾跃亭在美申请的的确是个人申请破产重组,而不是选择个人破产清算。

对此,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周亚珠律师表示,破产重组是否能增加债权人得到更大的偿付的可能性,具体的还要看后期的运营效果。若选择了破产清算,很有可能债权人会血本无归。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可以看出他并没有对债务完全弃之不顾。

11月9日,特拉华州破产法院公布的文件,显示超7成债权人对此重组方案表示拒绝,破产重组计划被迫延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9日,浙江温州通报了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情况。继贾跃亭在美破产计划受阻后,外界也在猜测贾跃亭是否会回国申请个人破产。

周亚珠律师表示,因国内个人破产法的立法尚不完善,尚未有一部完成的《个人破产法》出台。目前的司法实践中仅有部分地区试点。根据现在试点的情况来看,若贾跃亭选择回国申请个人破产,该事件中涉外债权以及司法文书的认可问题,还不明朗,有待进一步立法文件和司法实践作出相应的解释。

激动讨债、讨薪的供应商和乐视员工

最先感受到乐视资金链危机的是供应商。

时间回到三年前,2016年12月12日下午,电商平台双12促销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几名身着白色上衣,背后用红字写着“乐视”“售后”“赖账”等字样的男女,来到位于北京东四环的乐视大厦,他们的目的是向乐视讨债。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其实,此次讨债的供应商员工已不是第一次来到乐视大厦,上次来了以后,他们获得了分两笔打款的承诺,但只收到一笔。他们已经三个月没有发工资,没办法,挣得都是血汗钱,只能亲自前往讨债。至此,乐视网的资金链危局开始浮出水面。

2017年7月3日,先有媒体爆出贾跃亭资产遭到冻结,第二天贾跃亭前往美国;7月17日,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在一片喧闹中开了15分钟就草草收场,继任乐视网董事长的孙宏斌,在警察护送下匆匆离去。此后,长达半年的孙宏斌和贾跃亭的“蜜月期”宣告结束。

与此同时,供应商讨债再次达到高潮。接连不断的供应商前往乐视大厦,甚至开始搭起帐篷进行讨债。从始至终身在美国贾跃亭已不可能现身。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当供应商讨债达到高潮的同时,乐视的员工也加入到讨薪大潮当中。根据时间财经报道,7月10日,本应该是乐视发工资的日子,但是很多员工却发现工资并没有到账,员工问及公司hr何时发工资时,hr只是表示“下个月10号之前会发。当hr被反问“确定吗?”时,对方只是表示“不确定,我也是传达命令”。

乐视供应商、员工先后走上了漫漫讨薪路,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很快也坐不住了。

各路机构加入“讨债”大军

2017年6月26日,正当贾跃亭准备“潜逃”美国,不断卸任公司职务时,招商银行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贾跃亭夫妇及其旗下三家公司的资产12.3亿元资产。8天后,贾跃亭紧急前往美国。

一个月后,建行出面。2017年7月24日,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分别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的财产。

此后,方正证券、平安证券、华福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加入对贾跃亭家族的讨债大军。

2018年8月,浙商银行又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依法冻结乐视体育、贾跃亭、乐视控股和厦门章鱼互动共2.06亿元银行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据今年10月贾跃亭申请破产文件披露显示,目前20大债权人包括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民生信托、平安证券、长江证券、华融证券、光大兴陇信托、招商银行、华福证券、西部证券等金融机构。

除此之外,乐视网及乐视体系的众多投资者,也不幸“入坑”。

例如,位于贾跃亭老家山西的临汾投资,曾和贾跃亭并肩作战、共同投资乐然投资的英达资本,以及一次性计提百亿,感慨“壮士断头”的孙宏斌......当然,二十万左右的乐视网投资者,更是一片哀鸿。

从2017年7月6日承诺“负责到底”,到如今再次强调“彻底还债”,乐视网的市值已经蒸发了超500亿元,这两年多的时间,无疑是十数万投资人和债权人的至暗时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