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十余家大资管机构济济一堂 如何展望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伴随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的资本市场正走向开放与成熟,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高,专业投资者是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居民资产保值升值、投资理念渐趋成熟的过程中,都发挥着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

11月11日,上证报机构投资者高端圆桌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公私募、银行、保险、信托的四十余家资管机构代表出席了活动。以这些资本市场中举足轻重的机构为代表,中国资本市场最优投资人将共同遴选出国内最优分析师。

论坛上,来自大资管机构的投资人代表们热议了2020年将有哪些投资机会,并且就买方机构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证券研究各抒己见。论坛最后,为甄选中国最优秀的证券分析师和研究机构,上海证券报社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共同发起“为提升中国证券行业研究水平努力”的倡议。

上证报分析师评选理事会成立

10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规范》。上海证券报是首批与中证协签订《证券分析师外部评选组织机构自律公约》的机构之一。

“上海证券报最佳分析师评选”目前已正式启动。在正式投票开始之前,上证报特邀来自公私募、银行、保险、信托的四十余家资管机构参加“上证报机构投资者高端圆桌论坛”,并作为投票方代表,为本次评选提供真知灼见。

上述优选投票机构是由市场上长期业绩(三年及以上)最优秀的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和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银行、保险、信托等资管机构代表人投出,每一票背后都是重量级的投资人和意见领袖!

在本次圆桌论坛上,为甄选中国最优秀的证券分析师和研究机构,上海证券报社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代表成立了上证报分析师评选理事会,并共同发起以下倡议:

共同为提升中国证券行业研究水平努力,践行公开、公平、透明的评选原则;珍惜机构投资者投票权,提倡价值投资理念,甄选最有投资参考价值的分析师和研究机构;鼓励证券研究发挥更多的社会责任,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共同提升分析师评选活动的公信力!

目前,上证报分析师评选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截至目前,已有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等三十余家券商研究机构踊跃报名。

大资管机构

如何展望2020年投资机会?

会上,各类投资机构围绕明年投资机会纷纷贡献真知灼见。

人保资产权益研究投资部负责人何海琨指出,展望2020年,机会在“别”的地方:从宏观看,明年的各项指标有企稳迹象,而明年的机会在那些估值低估、股价“趴着”、没人关注的标的上,如果有股权激励等题材方面的配合,标的会表现较好。

一位头部公募研究总监表示,对明年指数的涨幅期待不高,在当前消费和科技略贵、估值回归之后,结构性机会还是由基本面驱动,金融和新能源汽车的底部配置价值相对突出。

另一位专注于消费的资深基金经理认为,对消费细分领域仍然乐观。两大主线值得关注,一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偏中高端的消费,类似化妆品等。第二条主线更偏性价比消费,包括电商、运动等。

科技仍是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

一位大型公募研究总监认为,从未来一到两个季度来看,非常看好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但长远更看好科技。在其看来,当前是一个将持续3到5年的科技大牛市起点,未来将产生一波周期性叠加趋势性的行情,科技含量“硬核”与否以及业绩的增长将成为主要的观察指标。

上海宽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研总监梁力认为,我国很多企业掌握着盈利很好的业务。以汽车行业为例,很多车企本身有着很好的盈利资产,但由于主营业务亏损严重,导致公司估值较低。但如果将这些业务剥离,这类企业的价值将会得到体现。而外资的进入有利于改善这些企业的盈利水平,随着外资比例的提升和社保划转,这部分公司的投资价值有可能被挖掘。

梁力进一步指出,以日本为例,20年前日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率非常低,但近几年投资回报率接近10%,主要原因便是日本市场的持股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年前外资在日本的持股比例大约是6%,目前外资在日本市场持股已经接近30%,成为日本市场最大的单一主体。随着外资不断流入中国,我国国内企业也可以走这样的道路。另外,社保划转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增加。

买方机构需要什么样的证券研究?

专业投资离不开研究,证券研究是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过程,是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核心。在本次论坛上,与会的买方机构代表们也对“需要什么样的证券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圆桌论坛上,来自投资机构的多位资深投研人员纷纷给出自己的观点。

交银理财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王建华表示,银行理财需要长期、细化的风格。与公募、保险机构不同,银行与上市公司有很多非二级市场的业务,比如股权质押等。

所以,与其他资管机构更看重二级市场的股价不同,银行资管更看重客户层面,比如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如何。希望找到能“看懂企业家”的分析团队,但很多年轻的分析师缺乏阅历,对企业家分析“离得太近容易,离得太远又看不清楚”。

与银行资管有所不同,公募代表更重视卖方研究的客观性和前瞻性,同时相对更注重长期价值。

南方一家大型公募研究总监表示,好的买方服务,应该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真不真?第二好不好?第三贵不贵?

“真不真”通过基本的财务知识就能解决;“好不好”需要放到公司的战略层面去思考,而且要综合整个产业链的情况;“贵不贵”应该是市场上所有的卖方都欠缺的一个问题,卖方机构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能力。

另一位大型公募分公司负责人认为,一个优秀的卖方分析师首先要具备良好的价值观,然后再基于买方的需求,对行业公司进行一个系统性的梳理。此外,随着外资的进入,卖方分析师需要具备更为前瞻和国际化的视野,摒弃对短期投资机会的过度追逐,致力于中长期的价值挖掘,这样对买方来说更有吸引力。

一位公募量化投资负责人提出,在评价卖方分析师的时候,有必要加上资产配置这一指标,以收益率为目标来进行考核,在金融工程方面的洞察力一定程度上更能体现卖方的专业性。

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认为,在“独立、客观、公平、专业、诚信”等评选指标中,他特别看重客观性。他认为,客观能够产生审慎,能够转换为专业,甚至达到诚信和独立。在日常工作中也发现,主观成分过多的研究价值有限,而真正做到客观的研究报告才能作为有价值的参考,为基金经理的投资起到正向的影响。

另有多位公募代表发言,他们普遍认为,对研究员的定位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成为行业的专家。其中包含两大维度:第一是独立,要勇于说出与市场不一致的观点。第二是深度,要能够非常深刻地认知行业特征,看得更细,挖得更深,因此更看重卖方机构长期能力的建设。

私募机构希望卖方分析师能提供更多关于市场长期影响因素的研究报告,更关注长远的投资机会,而不是仅仅追逐热点,完成考核。能够真正做好上市公司基本面及其竞争优势分析的研究员,就已经足够优秀。

“对于买方机构来说,卖方研究员的研究报告是重要的资源,可以给买方补充很多知识和信息,便于买方梳理信息。”

上海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云程说道:“我把研究员分为四类:优秀的研究员、努力的研究员、懒惰的研究员和不道德的研究员。优秀的和不道德的研究员比较少,大部分介于努力和懒惰之间,能做到优秀的研究员凤毛麟角。而能把商业模式看清楚,把企业管理看清楚,把财务搞清楚,并给出好的投资建议,这已经属于优秀的研究员了。”

上海宽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研总监梁力表示,对于卖方研究员的期待和要求,主要从“是什么”、“为什么”和“未来会怎样”三个方面进行考量。

“是什么”即一家上市公司事实层面如何,上市公司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为什么”则是如果一个企业获得超额利润,其竞争优势是什么,他们是如何获得这种优势的。

第三个“未来会怎样”则关乎一家上市公司的竞争力未来能否持续。能解释好“是什么”和“为什么”的分析师就已经很优秀了。对于第三个方面的研究,梁力表示希望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甚至是相反的观点,这样有利于买方机构反思。

上海少薮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兼投研总监张宁表示,希望卖方分析师能提供更多长期的研究报告,更关注一些长期的投资机会,而不是仅仅追逐热点,完成考核。

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曾文海认为,研究员需要经验和时间的积累,才能真正为投资者创造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他提出希望卖方能为买方机构提供一手的信息源(例如产业链上的资源),这样有利于投资者更直接地获取市场信息,进行深度研究。

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治指出,买方和卖方的关系其实是供应和需求的关系,只有卖方的供应和买方的需求相匹配,才能成为买方机构需要的东西。想要卖方分析师完全满足买方的所有要求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卖方能发挥自身优势满足好买方某一方面的需求,就相对比较成功了。

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琳对卖方机构的要求有两点:第一,卖方机构首先要有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上99%的研究报告都在阐述事实,只有1%的报告有观点。第二,卖方机构要取得买方机构的信任,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

上证报分析师评选理事会发起机构名单:

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建信基金、东方红资产管理、兴全基金、银华基金、平安基金、中欧基金、永赢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朱雀基金、明达资产、景林资产、上海高毅资产、少薮派投资、世诚投资、重阳投资、上海宽远资产、平安人寿、平安资产、太保寿险、太保资产、人保资产、交银理财、邮储银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上海信托、朝阳永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