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福环保:估值合理潜力巨大

证券市场周刊

关注

原标题:奥福环保:估值合理潜力巨大 来源:www.capitalweek.com.cn

本刊特约作者 荣柏/文

国内蜂窝陶瓷载体的龙头企业奥福环保(688021.SH)已于2019年11月6日成功登陆科创板,又一只细分行业潜力牛股诞生。作为德州市第11家上市公司,也是科创板第1家德州上市公司,奥福环保上市伊始,就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奥福环保的核心产品为应用于汽车内燃机尾气处理的蜂窝陶瓷载体,在该领域公司具备国内领先水平。2016-2018年,公司所生产的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载体数量在中国商用货车载体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50%、8.06%和9.49%,成为国内仅次于美国康宁、日本NGK的蜂窝陶瓷载体供应商,也是国内在该领域中的龙头企业。

公司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优美科、庄信万丰、巴斯夫、重汽橡塑、威孚环保、贵研催化、中自环保等国内外主要催化剂厂商,并成功进入国内外知名整车或主机厂商的供应商名录,包括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玉柴动力、康明斯、戴姆勒等。

2016-2018年,奥福环保的蜂窝陶瓷载体产品分别实现营收6613万元、1.70亿元和1.81亿元,公司总体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2万元、5566万元、4676万元。而从2019年前三个季度看,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扣非)1.94亿元、37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22%和17.17%,这一业绩增速远超同行。

在业绩增速高于同行的同时,奥福环保还保持着远高于同行的产品毛利率。2016-2018年,公司蜂窝陶瓷载体的毛利率分别为54.48%、64.22%和56.06%。而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58.03%,相比上一年又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实际上,奥福环保之所以可以实现业绩高增长与高毛利率的双轮驱动,与公司大量的研发投入不无关系。2016-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751万元、1179万元和1618万元,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而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022万元,同比增长了23.74%。从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来看,基本保持在6%-8%,也是高于同行1-2个百分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成果产业化效果较为显著。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应用核心技术产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41万元、1.94亿元、2.46亿元和1.30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27%、98.94%、99.16%和99.78%。

作为国家863重点攻关课题——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控制技术的研发带头人,公司成功攻克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技术,并完成产业化建设。一举打破多年来国外厂商对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制造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从现阶段来看,奥福环保在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直径大于250mm)生产方面优势明显。根据公司大尺寸SCR载体的国内销量及下游重型商用货车的产量,2016-2018年,装载公司大尺寸SCR 载体的重型商用货车数量占中国重型商用货车总量的比例为10.13%、17.24%和16.85%,在国内生产企业中高居首位。

另外,公司在“国产进口替代”战略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从2018年开始,公司已经向北美汽车市场批量出口超大体积规格高性能DPF产品(柴油机颗粒捕集器),产品功能与可靠性得到了成熟市场与美国EPA2010排放标准的检验,为中国“国六”排放标准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国产化基础。

公司此次上市募集资金5.23亿元,从募集资金投向来看,年产400万升DPF载体(“国六”标准柴油机颗粒捕集器)山东基地项目,拟投资2.46亿元。另外,“年产200万升DOC载体(柴油机尾气氧化催化)、160万升TWC载体(汽油机尾气氧化催化)、200万升GPF载体(‘国六’标准汽油机颗粒捕集器)生产项目”拟投资1.84亿元。不难看出,柴油机尾气处理的蜂窝陶瓷载体是公司募投资金的重点方向。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相关公告:自2021年7月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都应符合“国六”标准。而对奥福环保来说,现有产品主要是符合“国五”标准的SCR载体。虽然公司已经储备了适用“国六”标准的柴油车、汽油车、船机、非道路移动机械全系列、多规格的蜂窝陶瓷载体技术并已具备量产能力,但现阶段产销规模相对较小。而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有利于公司加快DPF载体的生产建设,在“国六”标准正式实施前完成相应的市场开发和产品储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