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交易较为理性:盘点涨跌幅最大的个股

澎湃新闻

关注

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自7月22日正式上市交易至今已近四个月。科创板整体市场及个股运行的特点,基本上已被市场所知悉。本篇文章,我们来盘点一下这四个月来表现最好和最差的两只股票。

当前正式上市交易的股票共51只,除了7月22日首批上市的25只个股,8月份上市了3只,9月份上市了5只,10月份上市了7只,11月(截至11月8日)上市了11只。

由于新股中签的不可控影响,本文以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为基准价,以11月8日收盘价来计算涨跌幅,可以得到以下排序:

其中,南微医学涨幅最高,为60.62%,而晶晨股份跌幅最大,为62.05%。那么这两只走势迥异的个股到底有什么样的差异?从分析这两只股票,能否看出科创板投资者的偏好?

首先,从行业看,南微医学属于医疗保健行业,公司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内镜诊疗器械和肿瘤消融设备及耗材。晶晨股份属于信息技术行业,公司为集成电路设计商,长期专注于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和AI音视频系统终端等领域。实际上,从大板块来说,科创板上市企业都属于高科技行业。

其次,从估值看,截至11月8日,南微医学PE(TTM)为92.4倍,总市值237亿元,流通值54.3亿元。晶晨股份PE(TTM)为96.2倍,总市值224亿元,流通值20.31亿元。尽管从当前的收盘价看,二者的市值和PE非常相近,但如果从上市首日情况来看,我们还是能发现一些差异:一是晶晨股份的总市值几乎是南微医学的四倍,前者流通值也近后者的两倍;二是晶晨股份流通股本占总股本9%,南微医学流通股本占总股本23%。初步判断,科创板投资者应该更喜欢低市值、高流通比例的个股。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第一大市值股票中国通号,跌幅近40%,基本上也属于被资金放弃的。

第三,晶晨股份的基本面波动较大。今年一季度晶晨股份净利润下滑近三成,且公司预计上半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623万元,同比下滑18.30%。这种上市后业绩大变脸的公司,一般都会让投资者避而远之。反观南微医学,2019年前三季度,南微医学实现收入3.43亿元,归母净利润7684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751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3.1%、58.6%、57.1%,整体业绩略超出预期,在业绩方面的支撑,也令南微医学被各大券商、基金青睐,上市以来便走出了趋势慢牛的节奏。

但以上的三点差异,只是静态的事后分析,并不能作为盈利或者“擒庄”的支持。

股票市场的涨跌向来是以板块集体波动为特征的,基本面很好的个股也会因为所属板块的干扰而脱离基本面。实际上,对A股短期走势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题材和情绪。题材的影响较为简单,属于消息刺激一类的。而情绪的影响就比较复杂,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也决定了A股市场具有典型的情绪化特征。追涨杀跌的行为也导致A股市场整体容易出现短期的快速大幅上涨或者下跌。

这也印证了科创板投资者结构对科创板的影响。为什么科创板的涨跌幅限制范围更宽,但却没有迎来“爆炒”?主要是投资者门槛的设置,隔绝了相当一部分的散户。而大户投资者相对成熟理性,与散户最大的区别在于对自身交易行为的计划和控制,简单一点说,就是不会无节制地追涨杀跌。可以看到,科创板个股并没有出现过如主板市场上的连续涨停或跌停。由于投资者的理性,导致在主板市场经常出现的情绪溢价并未出现。科创板迄今最大的自然涨幅(去除上市首日波动)也没有5倍,但A股主板已有10倍涨幅个股出现(东方通信)。

基于以上判断,笔者认为,近期证监会也出台了一些科创板再融资方面的征求意见稿,加之科创板企业上市在11月明显提速,或也表明了监管层对科创板的态度。

(原标题:科创板笔记|科创板交易较为理性:盘点涨跌幅最大的个股)

加载中...